2018年7月12日,对普通人而言,一个正常的不能更正常的日子。
却发生了医界和军界一个悲剧事件
这天的上午9时55分,武汉后勤学院附属医院的女军医,消化内科主治医师赵军艳(女,47岁),在门诊出诊时被3名歹徒无故袭击。最终,赵医生难敌三人之力,身中数刀倒在血泊之中,最终不治身亡。
经核实,犯罪嫌疑人并非赵医生收治的患者。
来看一下本次事件的官方通报
近年来,医患关系成为社会交往中最紧张的关系之一。太多病人以为医生是神仙,只要把病人交给医生,那么,不管是什么样的病都能被治好,也都该被治好。正如某些人说:如果有人生病了,去医院花一万块钱看病,如果病治好了,那他会说这医院真贵;如果医院没治好病,那么他会说:什么破医院,花钱了还治不好。同样花一万块钱,他去庙里烧香拜佛,如果病好了,他不会说是医院的功劳,只会说这佛真灵;如果没治好,他会说这个不灵是正常的。
如同此次赵军医的悲剧一般,还有一些其他的暴力伤医甚至杀医事件层出不穷。这些现象都说明了医患关系的不正常。太多人把医生当成神仙了,但是,我们都懂,医生是医生,不是医神!
可是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神仙,也没有能起死回生的人。对于患者,医生能做的事就是穷尽一生的本领,来尽力减轻病患的痛苦、拯救患者的生命,但病患最终能不能活下来,还要看病患的身体状况以及后续的情况发展。只要医生在整个治疗过程中采取的治疗方法合理,用药合理,尽职尽责地去救助病患,那么,这个医生就是值得被赞美的。
我想,许多患者家属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对于至亲失去的痛苦,是很多人都难以承受的。但是不管最后结果是什么样,请你看看医生的努力,医生和你一样,也在为这个生命而努力,许多人甚至几天几夜都在连续做手术。
为此,我特地采访了一名医生,询问他关于生命离世的看法,他跟我说:
“我刚毕业,去医院实习,第一次接触到一个病人是出车祸送过来的,那个深夜我在值班,于是赶紧给主任打电话,大半夜他们从家里跑过来,讨论治疗方案,然后在手术台前,站了整整八个小时,但是很遗憾,最后他还是没活过来,那天,我哭了。是我上学以来第一次哭。那种无能为力的心情是别人没有办法体会的。”
是的,患者永远不懂医生的痛苦,只把医生当做神。施瓦泽也好,也有救不活的人,即便华佗在世,也不一定人人都能药到病除。
退一万步讲,杀了医生,病人就能活过来吗?如果不能,那为什么要另一条鲜活的生命去陪葬?仅仅是为了那对于亲人离世的悲痛?再者说,你杀了人,你也要负责任,这难道就是逝者想看到的吗?
所以,请把医生当做医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