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不少的家长朋友来说,孩子的学习成绩是最为关心的事情,特别是一些高中生家长,放下工作,陪伴孩子学习,只希望能够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有所帮助!
很多家长发现,孩子进入高中之后,理科成绩直线下降,家长一开始以为是孩子不能适应高中环境,或者不够努力所造成,但经过长时间观察之后才发现,造成理科成绩差的原因竟然是这样:
在理科学习中孩子应有的一些学习习惯
1
不要臆想式阅读
看错题,漏条件,想当然
这种问题的孩子的解释口吻你会发现一般是我还以为如何如何,我看成了什么什么,孩子在做题时候会经常漏条件,犯“想当然”的问题。出现的少则以,如果每次考试都会出现,那您真得重视了。严格来讲,绝对的粗心是没有的,出现这样的问题其实主要是孩子的思维模式在作祟。时刻让孩子明确做理科题目时,不要用语文,英语的思维去做题,因为这两科做题最常见的思维模式就是阅读理解当中的从“上文推下文”,需要我们大量的臆想式阅读,但做理科的题目一定要注重审题,出题人往往会在这个点上给孩子“挖坑”,这个题究竟有哪些条件,出题人想让我们到底求什么东西,孩子在做题时一定要时时提醒自己,不要自己“意淫"。
少八卦,多追问,不预设
家长们一定要明确一点,我们说的臆想式的思维模式要是建立起来对理科将是灾难性的结果,你会发现好像怎么给孩子补课都很难提高成绩,尤其孩子越大这种思维模式会更难改变。有这种思维模式的孩子往往会把自己想象的条件赋予这个题目中(也许他自己审题的时候都察觉不到),结果可想而知,与作者的本意可能相去甚远了。
还有,在提问方面,孩子一定要会”问问题“,这个是什么意思呢?联系实际教学过程,有的孩子问的问题真是让人哭笑不得,我有时也很尴尬。比如有孩子问,为什么硫磺是黄色的?我顿时尴尬了,虽然我可以通过大学的知识给你解释清楚,但对于学习成绩提高一点帮助都没有,知道这个东西并不能绝对说不好,关键这种问题完全表示这个孩子没有会提问题的思维,完全不像一个上过学的孩子,现在不是问那种十万个为甚么的时候了,你问的问题要更有针对性,对你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帮助,做题有启发性才行。
关于预设条件的话题,我这里再举一个初中孩子自己预设条件的计算出现错误的一个数学题目,更直观简单的说明这个问题。
三角形ABC,已经知道了AB、AC的长度,求BC长度?
现在看来这个就是勾股定理,用AC的平方减去AB的平方的到BC的平方,然后再开根号即可。可在实际教学中孩子们填的最多的错误是BC=3,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孩子“自然”的给∠A赋予了数值,为30度!当然我们看初中学生犯得错误显得很无厘头,但我们在实际的考试中犯得很多错误又何尝不是呢?
2
正式的草稿纸
1,所谓“正式”是想规避孩子们出现上述的一些问题:算错了,没看清,抄错了……
2,草稿纸和卷面一定要做到同样有序。
关于草稿纸的使用,以后我会请北大毕业的博宇老师来分享,为我们广大的家长朋友书写一篇关于草稿纸使用的文章。
3
记笔记的方法
1,上课正确记笔记的方法经过老师讨论和很多大牛的分享,我个人觉得最好的是抓重点,然后课后再进行整理。上课的重点不是说记了多么全面好看的笔记,而是注意听课,记录的应该是老师重点强调,课本里没有的东西。
2,对于检验听课效果的训练方法:孩子要学会复述。就是说在课上完后,在不看笔记的前提下,1-3min之内将本节课学的知识有逻辑的复述出来。这个我们听起来好像不是很难,但实际上你会发现一个人把一件事情在3min之内有逻辑的叙述出来其实是很困难的,更别说一个孩子要有逻辑的叙述一节课所学习的主要内容。这件事情的意义在于既检验了孩子们听课环节的吸收程度,也培养了孩子的表达能力,更主要的是理科学习中的“逻辑”的训练。
此次海边高中春季的作业任务中也有记笔记这个重要的一环,老师们经过充分的讨论设计,之后也会有记笔记的模板整理出来供孩子们学习,我们也会不断优化笔记环节的模式设计,期待孩子们呈现出更好的作品。
4.正确的学习习惯
1、课前预习很重要,带着问题去听课。
很多的同学在预习课本上总是很茫然,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觉得老师还没有讲过自己理所当然的不会,基本上课本对知识点的描述都已经很详尽了,加上一些例题和解析,只要认真的阅读思考了即便是没有老师讲解的情况下也可以掌握大部分知识,至于那些小部分知识自己不能理解的就要在课堂上着重听讲,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二、掌握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提高课堂效率。
有人曾开玩笑说“我在高中数学的课堂上因为捡起落在地下的笔后就再也没听懂过数学”。虽然这是一个段子,但是也表现出了课堂的每分每秒的重要性,课堂上不要开小差!不要质疑老师的存在,在老师的指点下你才能发现你自己在自学过程中不能掌握的盲区。
三、记录精华笔记,精悍而有效。
记录精华笔记,精悍而有效
笔记对学习是很有效的辅助,所以执行起来不应该是无差别的照抄老师的板书,不用记下老师的每一字每一句,否则这样的笔记跟流水账又有什么区别呢,而且事后翻阅也无从下手。因此记笔记要找到关键的有效信息,记录下来。其次,记录笔记一定要字迹工整,字迹太过潦草的话,有可能过一段时间连自己都认不出来写的什么,这样的笔记又有什么用呢?
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如何养成的最后总结
1,解决多科目比较差的方法:集中优势兵力,单点突破。(具体可以参看第一篇文章)
2,时间是必须的,客观规律不容违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们必须经历四个时期。(具体可以参看第二篇文章)
强制期——激励期——震荡期——习惯期
3,理科学习中三个重要的学习习惯
不要臆想式阅读
有正式的草稿纸
学会记笔记,会复述。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