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首先说说“一城独大”的问题。“一城独大”,是指在一个省域内,某个城市的经济实力和城市规模在全省中所占比例非常高,远远超过了其他的城市,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重要标志。但是在我国的中西部地区,一城独大现象可以说是非常普遍了,比如中部的武汉、长沙、郑州、合肥,西部的成都、重庆以及西安等,在各自的省域里,正是一城独大的典型例子。而今天要说的这个省,就是因为一城独大现象太严重了,为了改变这一现象,才决定创建省域副中心城市,没想到却一下子跑来7个城市,挣着抢着要建省域副中心城市,那这个省到底是哪个省呢?

这个要创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省份就是西部大省——四川省。2017年,四川GDP为36980亿元,位居全国省市区第6名,绝对称得上是经济大省。而17年四川省会城市成都的GDP是13889亿元,是四川省的,约占四川省的37.56?超过全省的三分之一,是甘孜州的53倍,名符其实的“一城独大”。所以,针对这一区域发展不平衡现象,四川提出了建设省域副中心的办法,但是具体建设多少个省域副中心?哪几个城市才是未来的省域副中心?却没有具体的规定,只是表明,谁发展的好,谁就会成为未来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于是,四川的7个城市纷纷表态,表示要建设省域副中心。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将要建设省域副中心的是哪几个城市?他们的经济实际到底如何?自省府提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规划以来,表示将要建设副中心城市的有绵阳、德阳、宜宾、南充、泸州、达州和乐山共7个地级市,这7个城市也是四川GDP仅次于成都的7大城市。而在这七个城市中,仅绵阳的GDP超过了2000亿元,其他6个城市的GDP都在2000亿元以内,作为一个即将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城市来说,不到2000亿元的GDP,确实有些不够看。

在这7个城市中,其中南充、泸州、大城市人均GDP不足4万,达州、南充更是仅有2.8万元,和一些贫困县的水平相差无几。而其中的泸州、达州、乐山17年名义增速还不到10?由此可见,这7个城市中的南充、泸州、达州、乐山经济发展水平明显偏弱,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感觉有点赶鸭子上架,太勉强了。我们再看看其他省份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比如河南的洛阳,17 年GDP4300多;湖北襄阳GDP4000+,宜昌3800+;而安徽的芜湖也有3000+。可见,四川的这几个城市,经济实力与它们相差甚远。

四川地形复杂,有些地方受地理环境以及历史原因影响,经济发展非常缓慢,要想均衡发展难度非常大!所以选择几个经济基础较好的地级市,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来培育,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像这样不顾自身实际情况,一拥而上的做法,却未必是好事;毕竟一个省的资源是有限的,这样遍地开花,有可能大家都发展不好,想三五年内培育出几个GDP3000至5000亿的城市,更是异想天开!不如结合经济基础和地理优势,将绵阳、宜宾和南充三市作为省域副中心来进行培养,力争五年时间GDP达到3000亿以上,然后再通过这三个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反而会更好。

运营者:红叶文化传媒,版权所有,转载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