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举,作为新建立的一个政权,提升国际影响力,获取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是摆在眼前亟需解决的一个问题。特别是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其它国家建立外交关系逐步增多,向建交国派遣驻外大使是必须的外交程序和政治需要。

而当时新中国的各类干部大多出身农民后又长期指挥军队,并没有现成的适合做外交工作的干部特别是外交高级干部。因此,向建交国派遣大使不仅是一个问题更是一个难题。

毛泽东以其惯有的大手笔大气魄提出我国外交官队伍从军队中调,大使从将军中找。于是一些戎马倥偬的高级将领,随着一纸调令,便脱下军装,投身外交。

新中国第一批外交将军大使分别是:

时任总政治部第一研究室主任黄镇,出使匈牙利;

华北野战军第十九兵团副司令耿飚,出使瑞典;

第三野战军参谋长、南方警备区司令员袁仲贤,出使印度;

三野三十三军政委韩念龙,出使巴勒斯坦;

二野五兵团政治部代主任王幼平,出使罗马尼亚;

三野第七兵团副政委姬鹏飞,出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四野第十三兵团副司令彭明治,出使波兰;

三野三十二军军长谭希林,出使捷克;

四野中南军区军政大学副校长,出使朝鲜;

四野副参谋长曹祥仁,出使保加利亚;

中央军委联络部天津联络局局长冯铉,出使瑞士。

由于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的将军,故我们称其为“将军大使”。当时,军内职务最高的是驻印度大使袁仲贤,他的军内职务属于正兵团职高级将领,相当于今天的大军区领导。

11位将军大使中,有6位先后做到外交部副部长或部长职务,他们是姬鹏飞、袁仲贤、耿飚、黄镇、王幼平、韩念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