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治理台湾的成功正是其不能成功治理大陆的原因。台湾是在45年才光复的,49年国民党退居台湾,对其有效统治不过寥寥4年。本质上,国民党在台湾是一个外来政权,在当地缺乏根基,与当地的大地主没有联系,这是其在三民主义提出几十年后才真正开展平均地权的重要原因。
国民党在内战失败后,向共产党学习了不少东西,开展土改,在部队中派遣政工干部加强思想建设,重建基层组织等等。而这些条件,在大陆都是不具备的。究其本源,国民党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是大地主、大资本家及买办资产阶级的利益代言人。
如前所述,指望其内部改良,自己革自己的命是不可能的。只有改变它的性质,使其的统治根基发生变化才能真正让其施行有效统治,做出改善民生的政绩。而且同样的事情,台湾也并没有全部做到,谈不上都比大陆强。
对大国来说首先要有独立自主的地位,而台湾近半时间有美军驻扎,对外政策军备发展至今仍受美国制约。台湾的经济发展模式,也没有在大陆的复制可能。台湾作为相同意识形态的一个地区小经济体,参与美国主导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工业分工体系,把握住了自己的位置,加工代工居多。美日韩出于针对大陆的共同利益,也会加以扶植。台湾的基础、环境、财力、外援均优,内战时期的民生就比大陆好,现在也比大陆好是正常现象,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而以中国的体量,不可能像台湾那样得到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支持。道理很简单,一个人口数以亿计的国家想要整体提高民生,意味着占据了地球更多资源,全球资源分配会发生质的变化,必然会引起先发国家的针对遏制。
西方政要舆论频频宣传中国民众不能普遍拥有发达国家生活水平的言论,反对中国在国外加强存在尤其是对资源的控制,就是最好的体现。其实印度是个很好的例子,也是民主国家,和美俄关系都很好,得到了全套工业体系么,现在的民生又是什么水平?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