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核试验的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

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参加了多次恶战(例如丹麦海峡海战),每次都能幸运逃脱,而且奇迹般的幸存到战后。在二战结束后,该舰又被拉去进行核试验,经历了两次核爆也没能沉没,因此被称为“不死之舰”、“幸运舰”。

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是德国海军希佩尔海军上将级重巡洋舰的三号舰。该舰于1936年4月23日开工建造,于1940年8月1日服役。

1941年5月18日,欧根亲王号与俾斯麦号战列舰于从格丁尼亚出发,执行“莱茵演习”行动。两舰在丹麦海峡遭遇由胡德号战列巡洋舰和威尔士亲王号战列舰组成的编队。在海战中,欧根亲王号在自己毫发无伤的情况下,帮助俾斯麦号击沉了胡德号战列巡洋舰(发射的炮弹中至少有一枚命中),重创了威尔士亲王号(发射的炮弹有四枚命中)。这次海战,让英国皇家海军损失惨重。

参加核试验的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

在蒙受巨大损失之后,英国皇家海军调集该区域所有军舰,来围歼俾斯麦号和欧根亲王号,结局众所周知,俾斯麦号被围歼击沉,而欧根亲王号则逃过一劫。1941年7月1日,欧根亲王号回到了布雷斯特。

俾斯麦号沉没之后,希特勒严禁大西洋的德国水面舰艇出动进行攻击。1942年,为了防备盟军进攻挪威,希特勒下令将驻扎在大西洋的沙恩霍斯特号、格奈森瑙号和欧根亲王号重巡洋舰撤回德国。他亲自制定了穿越英吉利海峡的方案。当时,穿越英国控制下的英吉利海峡是十分危险的。为此,德国海军制定了严密的保密计划,调遣了大批的护航的军舰和飞机。编队预定于1942年2月11日离开布雷斯特,2月13日抵达德国。

德军的行动出乎英国人的意料,因为他们自认为英吉利海峡的防备很完善,以致于德国舰队在夜幕的掩护下通过了海峡。英国人直到2月12日中午才侦察到德国舰队。在行动就要获得成功的时候,沙恩霍斯特号和格奈森瑙号却相继被水雷炸伤。而欧根亲王号却幸运的再次全身而退,安全抵达德国。

穿过巴拿马运河的欧根亲王号

欧根亲王号后来又离开德国前往挪威。途中,欧根亲王号遭到了英国潜艇的攻击,舰艉被鱼雷破坏。在到达挪威后,由于当地没有足够大的干船坞来让欧根亲王号更换舰艉。于是它不得不重新返回德国基尔港。1942年5月16日,欧根亲王号在基尔港更换上了新的舰艉。之后欧根亲王号直到1943年1月前都一直被闲置。

1944年8月开始,欧根亲王号一直在波罗的海的沿海为德国部队提供炮火支援。1944年10月15日,在返回港口的途中,它与莱比锡号轻巡洋舰相撞,欧根亲王号的舰艏遭到损坏,之后在格丁尼亚修复后,继续执行炮火支援任务。1945年4月20日,欧根亲王号逃到哥本哈根,由于燃油短缺,导致该舰无法出港。二战结束时,欧根亲王号是德国海军唯一能使用的大型水面战舰。

沉没的欧根亲王号

1945年5月7日,欧根亲王号向盟军投降。投降后,它被交由美国海军管理且继续服役,编号IX-300。之后欧根亲王号参加了著名的“十字路口”核试验行动。1946年7月1日,在水上核试验中(原子弹空中爆炸),距爆心1091米的欧根亲王号仅受了轻伤。7月25日,在水下核试验中,虽然大量舰只沉没,但是距离爆心1819米的欧根亲王号还是仅受轻伤(但是遭受了严重的辐射)。1946年8月,欧根亲王号正式退役,于同年9月被拖到瓜加林环礁。1946年12月21日,欧根亲王号在意外中损坏舰艉并严重进水,这才倾覆在环礁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