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喝咖啡,不想学冲煮”

这是最近做梦都想要过的美滋滋生活了

刚学习完冲煮的我

因为深浅烘焙的风味问题

已经想琢磨烘焙

刚想着学

但一条一条上下起伏的曲线

又让数学渣渣的我有点止步

但鉴于打怪升级的心

还有可以一丝想靠实力耍帅的念头

我开始啃书与请教老师

终于看懂了烘焙曲线

烘焙曲线?

图:cropster烘焙曲线

图片里的曲线

纵轴代表温度

横轴代表时间

中间部分代表在烘焙过程中

生豆的温度随着时间变化的线条

画圆圈点的数值就是当下锅炉温度

生豆温度比预设锅炉温度低

因此在进豆时候

温度曲线一定会有相对幅度的滑落

当咖啡豆内外部温度开始平衡后

曲线开始往上走

那个点称之为“回温点”

烘焙时候温度上升

曲线缓缓爬高

而咖啡豆内部纤维开始发生变化

咖啡豆的细胞被破坏

开始听到噼噼啪啪的响

这就是“一爆”到了

出锅时间

是由烘焙师决定的

出锅后

开始杯测烘焙后的咖啡豆风味

根据杯测检验再做烘焙调整

这也是一次检验自己烘焙技能到哪的方式

这么难喝

...

其实

很多人跟小编一样初接触烘焙

大师们的烘焙曲线

会是我们最一开始想要学习的方向

so

想问一下各位烘焙师:

作为过来人

有哪些想要对烘焙新人分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