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大多数农村小孩来说,相信你们小时候一定上山捡过野生菌。特别是在2005年之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野生菌逐渐受到人们的重视。人们发现很多野生菌都具有极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因此,农村每年都有高价收购野生菌的人。记得从15年前开始,我们当地很多农民就靠捡野生菌赚钱。
山里的野生菌众多,但能卖高价的却并不多。就拿我们当地来说,最值钱的野生菌无外乎三种,鸡枞菌、牛肝菌和黄丝菌,这三种野生菌在10年前都能卖到30~50元的高价,这几年更是能卖到100多的高价。只是如今寻找野生菌的人很多了,一到每年的7月份,每个山头都有很多职业捡菌人。
上面就是我们当地所说的黄丝菌,它在山里非常少见,比鸡枞和牛肝菌都要少得多。在2010年的时候,一斤黄丝菌干货能卖到40元左右,比牛肝菌的价格都要高。
当然,想要寻到黄丝菌也不是那么容易,在以前的时候,一天能捡到一斤黄丝菌就算不错了。大多数时候都是以捡牛肝菌为主,看到黄丝菌就会捡上。
根据了解,黄丝菌价格比较高主要有两点原因,其一就是非常少见,它比牛肝菌要少的多;其二就是它的营养价值颇高,吃起来口感很好,有一种细嫩的感觉。黄丝菌是全球六大著名菌根性食用菌之一,它不仅具有极高的滋补功效,还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经常食用具有具有补脾益胃,清肝明目作用。
在最近几年,我们当地已经几乎看不到这种野生菌了。这也是因为捡它的人实在太多了,山里的菌种慢慢都被捡光了。其实,不仅是黄丝菌,就连牛肝菌、鸡枞菌,这几年也很少见到了。各位农村朋友,你们当地有这种野生菌吗?你们称它为什么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