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最喜欢的事,就是要妈妈帮忙掏耳屎。

现在想来,火柴红磷头在耳道里摸索、痒中带一点点痛的感觉,真是舒服。

对老妈而言,掏出一块耳屎,总要在我眼前晃一晃,说,看,挖出块这么大的。她充满了成就感。

待到自己有了孩子之后,问题来了。

(掏耳屎)

因为记忆里,老妈帮我掏,起码是七、八岁之后的事了。可女儿才三岁多,耳朵那么小,怎么掏呢?

知之为知之,不知搜索之。很快,就翻到了各种文章。

有的说,就算耳朵里有好多耳屎,父母也不能手痒。因为自己掏,可能会伤着孩子的鼓膜,还有可能导致外耳道出血……最好去医院找医生帮忙。

这样一说,心中一紧,拿着掏耳勺的手,不断发抖。

再刷一刷,又看到一篇文章,去年8月11日扬子晚报的,《到医院给孩子掏耳朵 真的没必要》。

里面这样写——

( 相关报道)

暑假开始以来,南京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每天有二三十例患儿都是来干同一件事儿——掏耳朵。有些家长把去医院掏耳朵当成一种“时尚”,孩子没病没痛也来掏一掏,真的有必要吗?

接下来写到,在医院掏,也并非万无一失的——

医生介绍:一方面,有些结块的耵聍质地坚硬,取出时有可能会损伤耳膜、外耳道,引起出血,这种出血通常是断断续续的,部分患儿到第二天才开始出血……不过不必紧张,因为不会影响听力。

另一方面,人的外耳道皮肤中分布着迷走神经,这一神经向下延伸至颈部、胸部、腹部,与心肺相连。因此,掏耳朵触碰到迷走神经时会产生反射性迷走神经兴奋,引起咳嗽、打喷嚏等,敏感者甚至会引起心跳骤停、呼吸困难,危及生命。这种现象是人类正常的生理反应,医生也很难预测和避免。

看到此处,相信朋友们都脸色发白了吧?

掏个耳屎,竟然还有如此严重的后果?

而且,医生也难以预测和避免这种人类正常的生理反应……

不过,这种事是极少的,大概比中彩票的几率还低。

我以“掏耳屎 死亡”为关键词搜索,只查到2014年法制晚报一篇《一幼儿上医院掏耳朵时猝死 法院判医院担责9%》。

该事件发生在2009年,而且,法院认定,“被告检查时人为固定婴儿肢体,婴儿抗拒、哭闹诱发其存在的心脏病变基础上发生猝死,死亡后果与抗拒、哭闹诱发因素存在推定一定因素”。并非正常儿童掏耳屎致死。

想想医生本来就很忙,请他们掏耳屎有占用医院资源之嫌,于是,和老婆协作,她掏耳朵,我打手电,自己帮女儿掏了算了。

(掏耳屎)

结果,掏出黄豆大一块耳垢。说句实话,当时我们是震惊了!因为这完全超出了我们的生活认知之外……

当年老妈给我掏出来现世的大耳屎,不过这块的十分之一大小而已……

那么,到底要不要到到医院给孩子掏呢?

我觉得,如果只是一些碎碎小小的,自己拿小儿用棉签掏掏就行了。如果发现大块硬耳屎,还是找医生比较靠谱。虽然他未必会帮着掏,起码能告诉比较可行的办法,由父母回家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