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咨询房哥购买商铺、公寓、LOFT、SOHO甚至是写字间的事情(以下用商铺举例说明),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已经买不了住宅,被限购了。
手里还有余钱。股市一片绿、P2P系统性暴雷、支付宝收益持续下滑,银行理财收益也不高,最重要的是印钞机还昼夜加班,印个不停,纸币持续贬值,物价飞涨,不留活路啊。
全民焦虑,中产们担心一不小心就掉段。怎么办呢?思来想去,买个商铺吧!房哥对此统统Say No!
01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商铺的交易税费奇高,买来基本就作为资产沉淀了,交易费用普通人根本接受不了。
换手率低导致流动性差,最终导致漫天要价却无人接盘,升值难只能吃租金。然而租金收益也并没有比位置好的普通住宅高多少。这是老生常谈,我们就不展开说了,房哥谈谈大家比较模糊的。
02
有的人会说,你这就是胡扯,我朋友花100万买的商铺,现在值300万,一年能租15万,比普通住宅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我不否认前几年沈阳经济不景气,电商冲击下,商铺价格持续走低,很多人淘到了笋铺,赚了一笔,商铺是有他的价值所在的。但是,投资商铺的风险之高,不确定性之大,持有成本之巨是普通人无法想象的。
你只听说了你朋友投资商铺大赚特赚,可他有没有告诉你他买的时候沈阳单价万元以内几十平米的小商铺还有很多,他托关系才买到这么便宜的。承认吧,换做是你,你做不到。
万达公园·ONE效果图
而且现在的沈阳市场,商铺价格已经超乎你的想象。万达公园·ONE正儿八经的临街单层商铺要3万元起,华润幸福里的商铺卖到了5万元。你算一下,你一年得租多少钱才能20年回本?
你下血本买了个商铺,3年之内租不出去,隔壁的商铺开了个领头羊之类的饭店,天天在路边杀羊放血,一地污浊,去哪说理?你想租高价租给谁?你能租给开咖啡厅的还是能租给开日本料理店?你也就能租给个杭州小笼包,租不上价格的。
03
中国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这时候你不去抢短线,却去把所有资金all in 20年都不会卖的商铺里,这长线投资能让你享受到高速发展的红利吗?
发达国家GDP一年涨2%,你买个6%收益率的商铺跑赢了大盘。中国GDP一年涨7%,通胀率却有15%(通胀率尚无定论,数值仅供参考),你买个商铺能够抵御通胀吗?
你买了商铺,转手税高,不卖又不划算,不上不下的卡在那里,难受不?
04
现在经济环境这么差,失业率上升,工资不涨,假如经济危机重演,最先受到重创的就是商铺。
老板们、有钱人们赚不到钱了,谁还买商铺?你的商铺卖给谁?信贷政策收紧,普通住宅房贷不受影响。商铺就不同了,银行不给你办抵押,你一点招儿没有。
目前沈阳房地产市场这么热,普通住宅都涨到你怀疑人生,不限价的商铺你还能淘到便宜的吗?住宅还有限价限购跟着,商铺谁管?愿意卖多少钱都可以。住宅都一两万了,你指望商铺和住宅一个价吗?肯定要价更高!
05
商铺不涉及维稳,不涉及民生工程,没有任何普惠政策,完全就是刺刀见红的战场,你赔了没人管,你赚了却有人眼热。
购买普通住宅契税政策很友好,又是减免又是自主申报,就差直接告诉你能钻空子了。然而商铺的契税多到你怀疑人生,减免更是不用指望。
国家为什么调控楼市?怕房价太高你穷的买不起,怕社会失去了公平合理,怕社会动荡出乱子。你见过调控商铺的吗?你好死不死谁管你?你都买商铺了,也不是穷的吃不上饭,没地方住,你这是商业行为,成人自主行为,风险请自担。住宅一涨就限价,写字间空置率奇高价格腰斩有人问吗?普通住宅质量问题,维权闹事,政府出头帮你解决,你见过商铺写字间维权的吗?
06
听房哥的话吧,断了买商铺的念想,眼不见也就心不烦。有人说住宅我限购买不了,不买商铺买什么?我就想问一句,你都敢买商铺了,这么大的坑都敢跳,那么艰难的未来都敢选择,还怕一个小小的限购吗?限购怎么办?办法多了你能下得了决心吗?
离婚/假离婚
老人、儿女名下购买
亲戚朋友代持
公司购买
承认吧,这几个方法你都不敢尝试,未来遭的罪,都是现在脑子里进的水。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