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现实中真的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一个人偷了果农打了药的水果,食用以后中毒死了,那么按照现行法律情来说,如果果农没有做明显的“有毒提示”,那么果农可能还真得赔钱。但是,这种事是否应该赔偿是应该从具体的实际情况来看的,而不应该通过简单的法律规定来论证。
首先,咱们从最正常的角度来说,那就是游客是一个有自我辨识能力的成年人,果园也能明显看出来是果农种植的而不是野生的,那么在这种情况果农要承担的责任就应该很小。因为,对于游客来说,他的这种行为就是偷窃,本身就属于违法行为,而果农给果树打农药则属于正常的果园管理,是法律所允许的,并且果农打农药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治理害虫而不是毒死游客。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应该因为没有“有毒提示”牌就说果责任很大的。因为,就现实情况来说,就算是有提示牌,那只要有条件游客还是会偷,说白了,就是提示牌对于这种人来说没什么用。
然后就是游客非正常的情况,比如说这个游客是一个精神病患者,或者说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那么,这种情况下,显然果农是需要承担的责任的。
因为在这种时候就不是有没有提示牌的事情了,而是果农不应该把打了药的果子那么轻易地让别人够到。毕竟,作为果农来说,是有责任和义务知道自己打了农药的果实是有可能对其他人造成伤害的,虽然可能提示牌避免了正常人被伤害到,但是对于没有认知能力的那些人来说,这种可以轻易被触碰到的危险就是投毒行为了。
我们可以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理解,比如说你做了一些有毒的香肠,本来是想毒家里的老鼠的,但是,一个朋友带着他家的狗来你家玩儿了,结果朋友的狗不小心吃了有毒的香肠死了。那你说,你是否有责任呢?
说现实一点,就算是你的朋友不追究你的责任,你也会感觉很过意不去吧。因为那是因为我们的问题造成的一个生命的陨落。
所以说,这种事情要想判断果农责任应该承担多少,还是要根据偷东西的人、果农的安全提示、果园的种植安全环境等多个方面综合分析。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