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涛声依旧

远古时期氧气浓度比现在高,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这件事人类也做过?

我们都知道远古时代的地球含有的氧气量非常地丰富,由于这个原因,那个时期的生命体型都非常的庞大,可是如今的地球氧气含量却急剧的减少了,到底出现了何事呢?

根据科学家的研究,地球上氧气含量最高的时期是在石炭纪末尾到二叠纪开始的这段时间,也有可能在石炭纪达到了巅峰的状态,也就是距今大概在3亿年左右,氧气的含量是35%。

在地球刚刚形成的二十多亿年里,地球的O2含量非常低,不过随着24亿年前的事件,含氧量就开始慢慢增多了,研究人员发现这可能是跟叠层石的成长有着一定的关系。

地球从负氧状态到达了低氧状态,这个是状态大约持续了二十亿年的时间,后来发生了一次时间,让氧气含量迅速的增加,科学家发现这可能和蓝藻的迅猛繁殖有着关系,之后就发生了生物大爆发的事件。

不过当时二氧化碳占比也不低,所以气候十分的温暖,植物开始迅速的生长,氧气开始逐渐的增多,随后就是二氧化碳比例逐渐的下降,氧气的含量开始迅速的增多,石炭纪后期氧气含量达到了地球历史最高的水平。

氧气含量逐渐的增加,臭氧层就开始形成了,紫外线被遮挡了大部分,紫外线所分解的水也变少, 与此同时,高等植物开始大肆的繁殖,各种细菌被边缘化,氢气生成速度也减少了,可是地质运动让地球内部的各种物质出现,各种复杂的化学物质开始出现,然后污染了空气。

空气中增加了各种其他物质,含氧量自然就会减少,这和人类导致的海洋水质异变导致的含氧量下降是一个道理。

这是否是个警告?我们无法知晓,不知道各位是怎样看到这件事情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