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上班一族吃饭基本上靠是“点外卖”解决了,这种方便快捷的点餐方式广告大家的喜爱,足不出门,小手一点,想吃啥就点啥,不多久外卖小哥就会送上门来,客客气气地送到你手中。

然而你点了餐之后,有时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餐量少、味不好、送晚了、汤洒了等等一系列问题,从而达不到你满意,你会毫不犹豫地的给个差评,来发泄下心中的不满。

有时,你这么不经意的一点,可能会让风里来雨里去的外卖小哥损失不少,轻则几百重则上千元的罚款!

是的,客户的差评直接受害者就送外卖人员了,因为好多外卖平台都有这样的一个规定,受到客户到的差评及投诉,外卖骑手会受到平台公司的惩罚,而且这力度还很大,可能一天或者半月的工资就没有了。

各种差评原因的背后,也有着诸多的心酸,如堵车、雨雪天、遇到不熟悉的路、客户电话打不通、商家接单晚了或忘记了、商家菜没做好等等,这一切的外在原因得到的差评,最后都到了外卖骑手这里,而且会罚好多钱,你说他们心里冤不冤。

其实他们比谁都想快点将送到,从而可以接更多的单,挣更多的钱,但现实中意外总会是出现,一旦出现,就面临着罚款,说实在的真不容易。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说,他做的就是这个职业,干得这个活,就应该接受这样的结果,我们顾客是上帝,你做不到我们满意,不容我们给差评吗?

说到底,其实客户和外卖骑手都没有错(不包括一小部分客户和骑手),错得是这个制度规定,平台理想中的服务要求。

如有外卖平台有准时送达的选项服务,客户点了,骑手因堵车没及时送到,客户觉得自己受骗了,所以给个差评,而平台会认为外卖骑手不尽责,导致送餐延误,给平台带来不好的影响,所以罚款。

这样的准时送达服务承诺,本来就是理想中的服务,现实中往往会出现一定概率的失误,是不能达到的,所以不能可完全准时送达,就不要有这样的服务,这样只会自食其果,得罪了客户,罚了骑手,连累的自己。

还有关于差评就罚钱的制度,这个制度是有着督促外卖骑手做好本职工作的功能,但也应灵活应该,视情况原因做出不同的决定。

若骑手不负责恶言相对客户,造成的差评,罚款没问题;若骑手在路上堵车或其它意外原因导致差评,平台应及时核实真假,消除差评,送给客户一个满意的回复最好,若是商家的原因,平台也应如上核实,不能一味的只盯着最辛苦,挣钱最少的外卖骑手。

都说生活不易,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但这只能做为一句无奈的安慰,说到底还得从制度上做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