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酒

在藏语中,青稞酒叫“羌”,是用西藏本地产的一种主要粮食—青稞制成的,是藏民们最喜欢喝的一种酒。无论是逢年过节、结婚生子还是迎送亲友,青稞酒都是必不可少的角色。

关于青稞酒,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在遥远的古代,神话传说中的西王母在昆仑山上宴请周穆王。为了使这次宴请丰盛、成功,西王母特派她的座骑大青鸟到东海蓬莱仙岛采集各种美食。

青鸟在蓬莱仙岛采集了很多珍馐美味,回归时却不慎将一个仙物掉落下来,最终落在龙王山下。只见那个仙物落地后立即生根,一瞬间就长出一片片绿油油的麦田。年复一年,麦田每一年都获得大丰收,养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高原儿女。由于它是青鸟掉落下来的,所以人们称之为“青棵”。

一天,民间传说中的八仙赴蟠桃宴归来,被龙王山下碧波荡漾的青稞海洋给吸引住了,就变成普通人的样子想过去看看。由于天气炎热,他们走着走着感到口渴,正好旁边有一位老妇人正冒着炎炎烈日在设摊施茶,八仙就上前讨茶。老妇人非常慷慨地施茶给他们。

口干舌燥的八仙接过茶一尝,只觉得清冽甘甜、非常爽口,到井口一看,才发现这口井直通龙王山的黑龙泉,乃是一股神水。为了报答老妇人的施茶之恩,铁拐李打开自己背着的宝葫芦,将西王母送给他的瑶池仙酿倒入井内,同时告诉老妇人:“如果你用这口井中的水酿酒,就可以富甲天下。”

说完八仙就化作一股清风走了。老妇人开始还不相信,可是她半信半疑打上井水来一尝,发现果然清香馥郁、沁人心腑,于是便在古井旁建起烧酒作坊,专门酿造青稞酒……

当然,这只是传说而已。事实上,青稞酒并不是仙人传授的,而是藏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逐渐摸索出来的。和其他酒类的酿造方法不同,青稞酒有自己独特的酿造方法和过程:首先要把青稞洗净,但不能洗得过长,然后倒进锅里,再放入多于青稞容量2/3的水去煮。

待锅中的水被青稞吸收之后,火就不能烧得太旺了,这时还需要一边煮一边用木棍上下翻动青稞。为了让锅中的青稞全部熟透,操作者还要随时用手指捏一下青稞粒,如果还捏不烂的话,就再加上一点水继续煮。等到八成熟的时候再把锅拿下来,晾上20-30分钟,这时锅中的水已经被青稞充分吸收了。

然后,趁着青稞还有温热之时,全部摊开在已经铺好的干净布上,在上面撒上酒曲。撒曲时,温度一定要掌握好,如果太烫,就会使青稞酒变得有些苦;如果太凉,青稞就会发酵不好。

撒完酒曲后,再把青稞酒装进锅里,用棉被等保暖的东西包起来放好。如果是夏天,两夜后就会发酵;如果是冬天,天后才会发酵。若温度非常适宜,通常过一夜就会闻到酒味。

如果需要马上用酒,就要先加水,只需浸泡4个小时就可以过滤。如果不急着用,可先把锅口和滤嘴封起来,等需要的时候再加水。头一锅水应该加到比发酵的青稞高两寸的位置,第二、第三锅水则应该加到和发酵的青稞一样高才好。酿出来的酒色泽橙黄、味道酸甜、酒精成分很低,类似我们日常生活中饮用的啤酒。

在西藏地区,藏民敬酒和喝酒时也有一些规矩。他们每逢年节等喜庆日子都要饮酒,有条件的还用银制的酒壶和酒杯,并在壶嘴和杯口边上粘一小点酥油,叫“嘎尔坚”,意思是洁白的装饰。

主人在向客人敬头一杯酒时,客人应该捧起杯子,并用右手的无名指尖沾上一些青稞酒对空而弹,反复做三下,然后主人开始敬“三口一杯”酒。所谓“三口一杯”,就是连续喝上三口,每喝一口,主人都会给客人添一次酒,当添到第三次时,客人就要把这杯酒喝干。

另外,在西藏地区,主人招待完饭菜后,还要给每个客人逐个敬一大碗酒,这杯酒叫“饭后银碗酒”。按理说,敬这碗酒应该用一个银制的大酒碗,但也可以用漂亮的大瓷碗来代替。

此外,唱祝酒歌也是藏族人民的普遊习俗。藏族有句笑话是:“喝酒不唱祝酒歌,便是驴子喝水。”至于谁来唱,自然是谁来敬酒谁来唱,祝酒的歌词一般是以前流传下来的,也可以由敬酒的人即兴编唱。唱完祝酒歌后,喝酒的人必须把青稞酒一饮而尽。

酥油茶

茶叶是西藏人民不可或缺的日常食品。据统计,西藏的年人均茶叶消费量达15公斤左右,为全国各省区之首。藏族人爱饮茶,有喝清茶的、喝奶茶的,也有喝酥油茶的,名目繁多,但喝的最多的还是酥油茶。

所谓酥油,就是把牛奶或羊奶煮沸,用勺搅拌后倒入竹筒内,待其冷却后凝结在表面的那一层脂肪。至于茶叶,一般选用紧压茶类中的普洱茶、金尖等。

关于酥油茶的来历,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据说文成公主进藏时带了很多陪嫁,因为她特别喜欢喝茶,所以带了许多名茶来到西藏。刚入藏的时候,她对这里寒冷的气候很不适应,尤其是藏族人以肉食为主,她更难以接受,而且对牛羊奶的气味也很不习惯。为此,她常常眉头紧锁、茶饭不思。

为了让自己逐渐适应这种生活,文成公主想出一个办法,就是早餐时先喝半杯奶,再喝半杯茶,这样就会感觉舒服一些。后来为了方便,她干脆将茶和奶放在一块喝,久而久之便养成了喝茶时加奶和糖的习惯,这就是奶茶的最初来历。

由于地位的关系,文成公主的做法很快引起宫中群臣的效仿。在日常生活中,她也常常用奶茶赏赐大臣、款待亲朋。很快,从宫廷到藏族居住区,人们纷纷开始学着饮奶茶。

而且,在长期的饮茶体验中,藏族群众逐渐体会到饮茶的种种妙处:不仅可以醒脑提神,还能去除油腻。后来,人们还在煮茶时加入松子、酥油,并根据个人喜好加糖或盐巴,由此成为我们现在所喝的酥油茶。

酥油茶的加工方法比较讲究,一般是先用锅把水煮沸,然后用刀子把紧压茶捣碎,放入沸水中煮半小时左右,待茶汁煮出后滤去茶叶,把茶汁装进长圆柱形的打茶筒内。

与此同时,另一口锅里开始煮牛奶,一直煮到表面凝结出层酥油后倒入盛有茶汤的打茶筒内,同时放入事先炒熟与春碎的花生米、核桃仁、盐巴或糖以及鸡蛋,再盖上打茶筒,用手把住直立茶筒中能上下移动的长棒,不断地使劲上下春打,让酥油成为雾状。

当桶里的声音由原来的“哐当、哐当”声变成“嚓咿、嚓咿”声时,就说明茶和酥油、盐、糖等已混为一体,酥油茶打好了,可以倒出来趁热饮用了。

由于酥油茶是一种以普洱紧压茶为主料的、多种原料混合而成的液体,因此滋味比较丰富,喝起来涩中带苦、咸里透香,不仅可以暖身,还能增加抗寒力,加上风格比较独特,从而成为藏族同胞款待客人的一种礼茶。

在西藏地区,喝酥油茶非常讲究礼节,只要宾客到来,主妇都会立即奉上“糌粑”,然后递上一只茶杯,很有礼貌地按辈分和大小先长后幼地为宾客一倒上酥油茶,再热情地邀请大家用茶。

客人通常每喝上一碗茶,都要留下一些,这通常被看作对主妇精妙打茶手艺的赞许。主妇这时会再来斟满,如此这般二三巡后,客人若把剩下的少许茶汤泼在地上,就表示已喝饱,主妇也就不再劝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