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6 | 兴坪-杨堤徒步

【DAY 6】1.28 兴坪-杨堤徒步

【行程】阳朔县城-兴坪-杨堤-阳朔西街

【交通】阳朔-兴坪镇:阳朔汽车南分站坐班车到兴坪镇下,下来后穿过兴坪古镇一直向北走,期间需要3次坐船过河,最总到达杨堤,全长16公里。

杨堤-阳朔:平时都有班车回县城,但是大年初一我们在路边等了很久也没有车,后来一家好心人带上我们一起回去了。

来广西之前,领导跟我说:去兴坪徒步吧,走到杨堤,过三次河,路上风景很美。他是夏天去的,漓江的水是黄色的,正赶上涨水期,水没了路,他没能走完全程。

我对骑行、徒步完全没有概念,每次出去玩虽然都在不停的走啊走,但真正意义上的徒步还是第一次,从来没想过自己能不停歇的坚持走下来18公里,我和二狗用了将近5个小时的时间沿着漓江、走进大山、穿过村庄,看见了这里最美的风景,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都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彼此,我和她都是坚持到最后的风景里的风景

从阳朔到兴坪镇需要到阳朔汽车南分站坐班车,大约15分钟一班车,从早7点到18点,10元/位,约1小时左右到达兴坪镇,过年期间车次减少。阳朔汽车客运站现分为北分站(大村门水产批发市场旁)和南分站(石马圆盘农机管理局旁),去往兴坪、福利、贺州、梧州的都要到南分站去坐车。

下了车不远处是一片小型菜市场,我们买了甘蔗和柚子,往万年戏台的方向走。镇子上小有情调的咖啡馆、挂着红灯笼的客栈、满地遗留下来的鞭炮屑,处处透露着年味儿和岁月感。

从万年戏台向北走出兴坪镇,桥头有很多卖小吃的摊位,买了虾饼和炸小鱼解馋,我和二狗开始了我们俩正式的徒步之旅。沿着水泥路一直走,15分钟左右,会在朝板山码头看到对岸著名的“20元人民币图案”元宝山。拿出一张20块,和后面的背景合张影~真的像块大元宝。

跟着LP走下去吧,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对岸的黄布滩,漓江倒影之美就数这里,江底有一块巨大的黄石像一块黄布平铺河床,左右两岸共有7座山峰,人称七仙下凡。但是但是这个景色我没看见哈哈哈。

接下来的路一直到第一个渡口,都是一侧漓江一侧山的人车公用水泥路,虽然路上车不多,但是还得注意安全,沿途看见一两个收费的公厕,应该都是当地人自己建的,路旁就是橘林,黄橙橙的一片,另一侧是酒店、饭馆。走个40分钟吧就是第一个渡口了,10元/位,5分钟最多渡江到对岸冷水村,正好也是看九马画山的好地方。我和二狗开始数着岩壁上到底有没有9匹马,只能是越数越乱。。。

看完九马画山就回到大路上继续往上游走,隔几百米就能看到卖橘子的老乡,我俩一路拍一路玩,跟着书上说走30分钟左右会到达一个带有标识的岔路口,右边的路才是徒步路线的石板路。但是我俩都走进大山了也没看见路标在哪,越走越觉得不对劲,真的是走进了大山里,坑坑洼洼的土路,本来沿路就看不见几个人,导航上都是山和村庄的名字没有路,我们选择原地等路人,问了才知道前面就是我们是走错了,原路返回找岔路口去!走着走着就看见了江水,但是中间隔了超级大一片柚子林,看着近其实远,我俩一度想跳下去穿过到江边得了。

可怕的不是走错路,可怕的是我俩站在正确的岔路口上停下来拍照、还玩了半天,仍旧毅然决然的选择了错误的道路。请记住下面这个岔路口旁的茅草屋、在岔路口上摆拍的我俩、还有这条走进大山的路和这条不起眼的正确的石板路。

走上正确的徒步路线,基本上就是贴着漓江沿石板路走了,整体坡度很小,还会看见挂在树枝上第三届漓江越野跑的条幅和墓碑。途中难得碰上同是徒步的游人,静谧的很,离江边近了偶尔能看到几艘游船飘过。这段路走了很长很长,有一个世纪那么长,我跟二狗聊着、拍着、走着、小跑着,不敢揪树上的橘子,就捡被砍断橘子树上的果子哈哈。我们一直盼望着眼前能出现大片的柚子林,这就意味着离第二个渡口不远了。

加上我们走错了耽误了半个小时,从第一个渡口到第二个渡口走了得2个多小时。路边的柚子林很漂亮,黄橙橙的果实挂在树上,特别有食欲,但是我们忍住了。看到了柚子林就到了全家州,一个小渔村,村口有一群小孩子拿着气球跑来跑去,他们开心的笑着,天真烂漫,再往里走三三两两当地村民看着我们,这时候一个老奶奶走过来问我们要去哪里,给我们指了路后就一直跟着我们走,突然心里有点害怕,毕竟整个村子里只有我和二狗两个陌生人。到了江边发现没有船,奶奶说这个渡口不开放了,都是村里人在拉游客过去,要是被巡逻警看到要罚款的。过了几分钟,船夫回来了,跟我们要每人30块过江,2分钟就能过去的路要60块!但是没有别的路了,我们软磨硬泡每人20成交。

过了江离最后的杨堤就不远了,对岸是浪石村,都是比较好走的水泥、石板路,我跟二狗紧赶慢赶的怕错过回岸的船,我俩都想着要是回不去了就夜宿老乡家,穿村而过的时候已经挑好了人家。太阳已经慢慢落下了,路边除了柚子林还有油菜花,跟着指示牌走30-40分钟就到了最后一个渡口杨堤渡,可是没有船啊!天哪,不会真的走到这了眼看着对岸回不去吧!我俩看着江面上还有游船,不管是不是摆渡车,使劲儿的招手,最后看见从对岸开过来一艘,我们得救了,15元/位,3分钟后终于上岸,结束一天的徒步之行!圆满成功!

到了杨堤准备坐班车回阳朔县城,如果来的早可以选择坐竹筏顺江而下返回兴坪。问了饭馆的大姐还有没有班车,她说不一定,过年都回家早,让我们等一会,没人上来的话就不会有车了。果然我们错过了最后一班车,我们又打电话给当地的旅游局询问情况,随后决定问当地人能不能包车送我们回去。这时候听见滴滴两声,一辆车从后面开过来,摇下车窗问我们是不是回阳朔,可以带我们回去。惊不惊喜?意不意外?简直是好运女神降临。原来是一家子来这玩,大哥说听见我们在打电话问班车的情况,想着应该是我们没车回去了,又怕一个陌生男人问我们要不要搭车我们不敢坐,然后让自己的妻子摇下车窗问了我们。真的是感动万分!分别后我们在西街吃了饭,溜达回去和卡其玩了会就睡觉了,今天可真充实。

TIPS:

1、从阳朔到兴坪需要坐班车,到阳朔汽车南分站买票上车,10元/位。

2、兴坪-杨堤全程16公里,徒步需要5-6小时,我们为了赶摆渡船和班车走的特别快,机会没歇。其中需3次乘坐摆渡船过河。第一次10元/位,第二次20元/位,第三次15元/位。其中第二次需要渡江的码头据当地人说不允许开放,现在都是他们偷偷带游客过江,江上一直有巡逻警船,逮到载游客过江就罚款,我不知道是过节期间封了还是平时也如此。

3、在第一次渡江之后的途中,有个不明显的岔路口,旁边有个茅草房子,要选择右边的石板路、下去,贴着漓江走,才是徒步线路,往左走就进山了,一定要注意。

4、第二段路是最长的,感觉总也走不完,边看风景边往前走,有树荫还算比较舒服。

5、注意班车时间,如果从杨堤坐班车回阳朔县城,出来是个停车场,在路边等就行。

(未完待续!)

楼主WeChat:Barcelona_guo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