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大学已经一年了,这一年在适应与摸索中发现,大学是一个理性的殿堂,我们之前的思考方式更多是应试教育下的产物,并不适合大学,也不适合我们更广阔的发展。以下,我想谈谈自己对大学与高中两种不同思维方式的看法。
高中时期,尤其是进入高三之后,我们首要面对的是高考的大关,在现实的残酷之下,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我们要如何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上。为了这一个终极目标,学子们埋头苦读,不停地刷题、考试、刷题、考试……不能说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没有思考和理性的思维,但是作为一个文科生,我在这一年的高三生活中,更多的是体会到套路下的思考。我们不乏思考,但是我们的思考是铁笼里的思考——我们的思维被限定了路径,该走哪条路,路上会看到什么样的风景已经有老师帮我们踩过点了,我们只要顺着老师的脚印往下走,我们不难走出迷宫。在高中忙碌的应试教育下,我们的思考没有太多的自主性,在我看来是经过反复训练而锻炼出来的条件反射。我们是被训练的狮子,能够在看到火圈时勇敢地纵身一跃。高中时期,我们的思考还不尚成熟,很多时候是个人理性思想尚未完全建立的简单、单向思考。
当我进入大学,我发现我这样的思考方式是不行的。如果我们还停留在高中时期老师帮我们打点好一切的平面思考方式上,我们会成为一个没有灵魂的躯体——首先,我们可能因为缺乏理性判断而盲从他人。没有老师这样正确的模范在我们的面前给我们引路,我们极有可能被淹没在信息爆炸的大时代之下,容易受到别人言论的误导。在网络媒体十分发达的当下,我们很容易在网络上看到他人对某一事件的观点,倘若我们缺乏理性判断,我们很容易受到他们的影响而跟风,在微博、QQ空间等开放的网络平台上发表影响不好的言论。这样思考方式下的我们好比是别人的傀儡,别人发号施令,我们跟随其后为之冲锋陷阵。其次,缺少独立、质疑的精神,不利于自身专业的发展。大学课程的特点不同于高中,在大学,我们更偏向理论、课程更有系统,要求我们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不再是依赖老师为我们排除万难。而随着专业学习的不断深入,我发现,高中老师传授我们的一套经验在大学并不十分管用。高中老师教我们读诗要学会知人论世,但是当我们接触的文学作品越多,我们就越发现有很多时候我们只能依据作品本身去解读,试想,有多少的作品是无名氏而作?再者,诸多作品的年份无从确认,我们又该如何确认作者在写作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就如杜甫,我们了解他是忧国忧民的伟大诗人,难道他所有的作品都只能慨叹而不能有欢快的心情吗?在学习中缺乏理性思考,就好比坐井观天,只看得见自己视野范围内的一片天空而对外围的广阔一无所知。总而言之,缺乏思考能力,是不利于我们发展的。
因而我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首要具备的是理性的思考方式——我们要学会去思考。思考是一件花费时间和精力的事,很多人往往选择逃避,但是我们要让自己学会思考,让思考变成我们的习惯。或许我们可以先从一点点小事开始改变。首先,上课听讲时留个心眼,善于发现问题,不要让自己蒙混过关,对不懂的问题一定要去探寻前因后果。其次,多阅读。书中自有黄金屋。在古人智慧的结晶里汲取自己学习生活中所需要的营养,书看得多了,积累得多了,自己的见识也就不会只是狭小的一片天地。看得多了,知道得多了,也就不会轻易地被外面的花花世界所影响。最后一点是要多与人交流。我们不能只是自己思考,也要学会去听取别人的意见和看法 。一家之言不能代表全部,有时候学会去听去了解他人的看法也是一种思考,在学习他人的观点看法中发现自己想法的不足,进而改进。当然,在与他人交流时,我们要能够静下心来,虚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
以上是我关于大学生理性思考的一点不成熟的看法,欢迎大家指正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