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在江苏马拉松赛上,我国选手何引丽与一非洲选手最后冲刺争冠时,被志愿者两递国旗。第二次和何引丽接住国旗后,由于体力透支,未将国旗拿稳掉落在地上。并且最终因为志愿者干预的原因,何引丽以5秒之差与冠军失之交臂。该事件在网上引来网友极大的关注。
拿着国旗追选手
拦路递旗
国旗脱手而出
国旗不可辱
视频出来后,有很多网友质疑何引丽。不管如何,总不能将国旗丢在地上,这是对国旗最起码的尊重。并且有一位网名为“四川魏静”,认证为“登山运动健将,田径(马拉松)二级运动员”的网友对何引丽进行炮轰。并且有很多网友也站在这名叫做魏静的运动员阵营里对何引丽大肆辱骂。
网络舆论出来后,何引丽第一时间出来进行解释。她表示,自己并不是故意将国旗扔在地上的,是因为当时国旗已经完全湿透了,再加上之前40多公里的全力奔跑,自己的手已经麻木,在没抓住的情况下,国旗才脱手而出。
并且何引丽表示,在登上领奖台的时候是披着国旗上去的,足以看出她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国旗的尊重。
然而,何引丽的解释并没有让魏静们的怒火平息。魏静在回复中说到“扔国旗没有任何理由和接口,扔国旗就是不对!你可以不接,但是接了就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丢掉”。
不管何引丽如何解释,始终无法换来魏静们的原谅。
在我看来,对于魏静们的这种“高端”指责,我们普通人的辩解是那么的苍白无力。在她们眼里只有披着国旗冲线才叫爱国?那么何引丽获得冠军不是爱国么?我们的祖国何时提出过需要运动员披着国旗上赛场这种要求了?在不明真相的情况下对人横加指责,并且在知道真相后依然不肯罢休是你爱国的方式么?如果是,那请恕我直言,你这种“爱国”方式我们普通人还真感受不来。
在你用“爱国”对何引丽进行道德绑架的同时,是否考虑过自己的爱国方式是否会被大众所接受呢。你可以站在所谓“道德”的制高点上,对何引丽大肆指责,为何就不能允许何引丽弱弱的进行一次解释呢。爱国无错,我们每一个国人都爱国。但是你这种爱国方式让我们感到无地自容。
还有被带动的那些不明真相的网络喷手们,你们的行为又叫什么?曾经有网络喷手不止一次批评我写的文章半毛钱不值,因为现在“民智”已经开启了。请问这种无脑式的乱喷,就是“民智”开启的表现么?那你们网络喷手的“民智”却是让我不敢苟同。
志愿者的锅如何背
在魏静们对何引丽横加指责的同时,有更大的一种声音在进行发声,大家质疑志愿者的行为到底源于何处。
为何在这种官方比赛中会连续出现两人强递国旗,那势头可谓是不死不休。就连视频中的解说都说“这个时候你就别递了。没递上你就别追了,这是真追不上啊”。是的,第一个支援者是追不上何引丽了,可是第二个志愿者直接改拦道了。你说你何引丽拿不拿吧,你要是不拿我们后面还有更多志愿者等着你呢。
这气势在我看来,当年被逼上梁山的“英雄好汉”也不过如此吧。
而面对网友的质疑,官方赶紧出来辩解。“这是志愿者个人行为,原则上不允许其他人进入赛道,但也不应该追究某个人的责任”。
如此“完美”的解释,无懈可击。既然事出了,锅总需要人来背。这个解释即撇清了自己的责任,又不让志愿者“负责”,看来主办方还是很“负责任”的。
网友深扒,披国旗过线是要求
就在官方出来解释后,就被热心网友开扒了。其实在“奔跑中国”赛事中,中国选手披国旗过线是惯例,更是要求。
那我们不禁要问了,到底是官方在说假,还是网友在说假?
剧情反转又反转
然而,面对热心网友的深扒,官方最终还是坐不住了。
苏州马拉松运营方表示“披国旗过线确实是惯例,但是这次干扰比赛是个意外,对远动员深表歉意”。
面对苏州马拉松运营方的道歉,让我实感啼笑皆非。这还是那个之前言之凿凿甩锅给志愿者的官方么。这种搬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做的实在是毫无技术含量。
我想,如果这份道歉和担当是在一开始就表达的话,那虽然会有骂名,但官方获得更多的肯定是理解。
爱国无错,我们每一个人都热爱我们的祖国。官方这种披国旗过线的要求我们也能理解,但那是在比赛没有悬念的情况下,你想怎么来都行。可是这次不一样,两位选手在最后的拼杀中,被人拦路披旗,丢掉的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冠军。
如果官方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不是在逃避责任,而是主动认错的话,我们一定会给与理解。但恰恰相反的是,官方这一步昏招让我们在感觉被糊弄的同时更加愤怒。其实大众并不是非要要个说法,很多人反而是更在乎官方的态度。
是那种负责任并且敢于担当的态度。如果我们的官方,在发生事件后第一件事不是逃避责任,而是勇于承担和解决问题的话,那我想我们今天的社会一定不会出现如此多的矛盾。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