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屡屡触动大众的神经,\"地沟油\"的名号令人心生余悸。在重庆,不少火锅店都会用到“老油”。火锅老油其实就是重复回收的“口水油”。据火锅店老板透露,重庆火锅很多都是用到老油,顾客吃完火锅后的油不会倒掉,会回收过滤一下再卖给顾客。

那这样的油与口水油有什么区别?同样都是回收利用,同样存在严重的卫生安全问题。每当看到火锅店后厨内满是污渍的油桶里回收的“口水油”,就让人作呕。那么问题来了,用这么脏的油做出来的重庆火锅,为啥当地人还那么爱吃呢?

据知情人士透露,所谓的“重庆火锅必须用口水油才好吃,是错误的,是在误导顾客。正宗的火锅老油,是没有添加任何香料,用牛油和花椒、辣椒等慢慢熬出来的油。”这种油一次用完就不用了,并不会像大家所说的那样,非要重复利用才好吃。

重庆人之所以爱吃老油火锅,是因为老油火锅色泽明艳、口感浓郁,即使知道是口水油也无所谓,他们认为高温煮沸的油不会存在什么细菌,是安全卫生的。事实上也的确如此,甭管老油的做法是什么样的,只要好吃就行了,眼不见心不烦,这就是重庆吃货的准则。

山寨的老油火锅唯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它“循环使用”的特点,但如果你把它想象成公共筷子,或许就能接受了。随着餐饮成本越来越高,顾客想要吃到用经过1-2小时熬制的正宗老油制作的火锅,恐怕是不现实的,大多都是重复利用的,所以就闭着眼睛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