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
评茶员评茶师的职位,更多是为茶企工作职位所用。三级评茶员的确很容易,但这本证书含金量也不高,在茶企里没什么用,可以说只是一个入门,必须进了这个门,再工作两年之后,取得二级一级证书才有一点对你的职业有帮助。
至于审评的方法,的确就是为了挑毛病而不是正常喝,这也是因为评茶更多是从茶企加工过程的一个把关,要比工厂产品质检员,每天在岗位上不是欣赏产品的完美而是鸡蛋挑骨头把不合格产品挑出来。
一个茶企的评茶师,有的从事拼配工作的,每天同样需要喝上几十泡茶,有时甚至几百泡。对于香气也是有不同的程度描述,对消费者大多只呈现花香,果香,是因为茶叶和香水不同,香气只是品饮的一部分,太过复杂的描述对于增加品饮体验无益处。
的确,评茶考证,存在一些人浮于事的形式,一个茶人,想在茶行业扎扎实实做事,不是一本证书能考量的,这也是一种现状。我们身为茶人,更应该传播茶的正能量,让越来越多人爱上喝茶,喝得更健康。
@朱定荣
一大部分人拿评茶师、茶艺师,是为了完成任务,赚补贴,拿来做入学积分等! 但是还是有一些部门组织的学习是很系统的,类似一些农大合作的培训中心,专业协会、机构等等,还是可以很系统的学习到评茶的基础知识,为茶人、茶从业者提供实践的理论支持。 我认为要批判功利性的考证,还是支持专业的学习考证.
@房婉萍
证书本身其实都没有什么含金量,包括大学文凭,一张纸而已。含金量,指的是人才自身拥有的能力和水平。各取所需罢。
@品无二心
任何事物都有对与错,评茶员也有认真学的,也有不认真学的,就像一所大学,有讲实践的,有讲理论的 评茶师我在茶山也遇见一位,还没一个地道的茶农好,但他的理论在实践过程中会更科学。
有这样多的人去学习茶,从远看是好的,如果学校在教学时多带学员们去多实践那更完美了。 茶人,从敬开始学吧!
———————— 广告∨ ————————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