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崛起时时候,也是汉族地主官僚在清朝真正崛起的时候,当洪秀全在广西金田正式起兵反清的时候,清朝的正规军绿营和八旗在消耗了咸丰几百万两白银后,不仅没有消灭太平天国运动,更是被太平军打的哭爹喊娘,眼看太平军就打到眼皮底下了,咸丰皇帝不得不采纳肃顺的建议,允许两湖两江的在籍官员、地主士绅办理团练,共同镇压太平天国。

接到朝廷的旨意后,曾国藩就感觉这是个机会,就连忙赶回老家湖南,组建了一支地方团练,也就是湘军。这种地方团练不同于绿营和八旗,他们带着浓厚的私人色彩,士兵要听从将帅的话,并且他的兵员大都是同乡同族甚至是亲兄弟,所以带有浓厚的军阀色彩。

曾国藩对于湘军的战术有过解释,那就是湘军擅长打“呆仗”、“死仗”、通过挖掘战壕、深沟、筑高垒的方式,把太平军困死在城内,并且在狙击太平军的来援之兵,从而达到最终消灭对手的有生力量为目的,那么湘军在像鲍超、多隆阿等一些猛将如云的情况下为何每次都采用这种战术呢?为何不采用攻坚战、运动战?

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湘军的人数太少了,虽然湘军都是精锐,但是在人数上还是处在绝对的劣势的,就比如三河镇战役,太平天国悍将李续宾带着6000人就孤军深入安徽,打算直捣庐州。但是在三河镇这个地方被陈玉成的10万太平军围困,最后湘军这部6000精锐,连同悍将李续宾全部被杀,使得湘军的攻势瞬间转为守势,随时那是惨重。

在后来的安庆会战中,湘军的曾国荃吸取教训,把安庆团团围住,并且深挖两道战壕,最后陈玉成分兵十路来援安庆,但是还是跨不过那两道壕沟,最后安庆被拿下,同样的天京攻防战,湘军又是故技重施,最后围困两年最后打下天京。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地方团练的军饷朝廷是不管的,所以他的人数就不可能多,在加上朝廷的有意限制,他也不可能让你的军队人数无限增加,人数不足的情况下也就只能采用被动的龟壳战术,慢慢的耗死敌人。所以说湘军采用合适的战术,那是聪明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