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君出塞远嫁匈奴,我们不应该同情而是高兴,这才是她最好的出路。
王昭君作为历史上“四大美人”之一,关于她的故事“昭君出塞”千古流传,一个中原汉室的美人远嫁匈奴,是多么地孤独凄苦啊,所以世人对于昭君总是抱有同情的态度,其实我们应该为她高兴,远嫁匈奴才是她最好的出路。

王昭君出身平民家庭,14岁时因貌美被选入宫中做宫女,无依无靠的王昭君在后宫中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宫女,又因为她不屑于贿赂当时的宫廷画师,所以画师把她画得很丑,在宫中五年来一直没得到皇帝的宠幸。在后宫中蹉跎了五年光阴的王昭君,浪费了自己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在当时女子十九岁未嫁已经是“大龄剩女”了,就在这时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朝,请求娶汉女为妻,王昭君主动请缨,愿意和亲远嫁匈奴,于是汉元帝将王昭君赐予呼韩邪单于,以公主身份出嫁。

王昭君远嫁匈奴之后,为汉匈睦邻友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昭君出塞几十年之后,汉匈边界友好往来无战事,不仅结束了匈奴多年的战乱和分裂,也为中原王朝的大一统奠定了基础。王昭君在历史上之所以这么有名,评价远高于其他三位美女,除了美貌以外,更重要的就是昭君出塞重大的历史意义。

王昭君嫁给呼韩邪单于之后,为汉匈多年和平做出巨大贡献,也顺利当上的匈奴的王后,但好景不长,两年后呼韩邪单于就驾崩了,按照匈奴收继婚制的习俗,王昭君只能嫁给新的单于,也就是呼韩邪单于的长子,老子死了改嫁儿子,匈奴的习俗也是挺让人费解的。王昭君作为汉女,不能接受这个习俗,上书汉室希望能够回到汉朝,但是汉成帝让她“从胡俗”,所以王昭君只能再嫁新单于,并与新单于共同生活十一年。

世人同情王昭君,无非觉得一个中原美人,嫁去胡人之地,由于文化隔阂和生活环境不同,内心想必很凄苦,而且在老单于死后,又改嫁老单于儿子,在中原礼法上觉得不能接受,这么看来王昭君确实牺牲很多。如果王昭君不去匈奴和亲,而是留在汉室,结局会更好吗,答案是并不会,很可能更惨。

王昭君在后宫做宫女五年无人问津,若不是因为匈奴和亲她主动去了,在后世留下美名,成为“四大美女”之一,她的结局可能永远是一个卑微的宫女,皇帝驾崩以后要么被殉葬,要么在宫中老死,或者被清理出宫找个人嫁了。昭君主动提出和亲,汉元帝在送行的途中,看到昭君的美貌惊为天人,后悔把昭君许配给匈奴,说明此时汉元帝对昭君动心了,那么就算昭君没有和亲而是留在汉室被皇帝宠幸了,然而汉成帝在昭君出塞的那一年就驾崩了,这么短的时间内,昭君以宫女身份得宠,最多也就是被封为嫔妃,在汉元帝死后,失去靠山的王昭君,按照她不善于讨好迎合的性格,在后宫的争斗中结局估计会很惨。
王昭君不和亲的话,很可能一辈子都是一名小宫女,在汉元帝驾崩后殉葬,就算有幸得宠,时间也不会长,随着汉元帝驾崩,新皇帝登基,西汉末年皇权不稳后宫争斗严重等局面,王昭君下场也会很凄惨。王昭君远嫁匈奴,当的是王后,两任单于对她都很宠爱,在匈奴得到无上尊荣,她和亲的功绩又被后世盛赞,到今天昭君墓受人朝拜,名声不弱于帝王,所以说说和亲其实是昭君最好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