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山海战是南宋最后一次正式的抵抗,此战之后南宋灭亡,由此出现了中国历史上罕见的一幕,名臣陆秀夫背着小皇帝投海自尽,随后十万军民也毅然跳海殉国,虽然南宋大片国土丢失,但为何没有退去东南亚或者台湾呢?

开始南宋朝廷不是没做最坏打算,那就是背井离乡去占城,这比去台湾跟海南可靠的多。只是当时还有很多南方地盘在手中,也没预料到会一战而崩盘。这都是主帅张世杰能力有限,指挥无方,一战而输掉了南宋的最后家底。如果能有曾国藩式的人物指挥得当,南宋即使不可能翻盘也会延续十几甚至几十年。

张世杰的指挥错误的确是失败的原因!他总是喜欢象赤壁大战的曹军一样把战舰用铁索捆在一起,在镇江焦山的水上就惨败了,在崖山还用同样的战法!元军还用火攻,两次用同样的办法击溃了宋军,当然张世杰多少也是无奈之举,所谓的十万军民里精锐也就张世杰的数千江淮劲卒,其余都是民兵、家眷、逃难者。说难听的,不铁索连船这班人根本没什么战斗力;连环船后能勉强作战了。

当时南宋朝廷认为最合适的落脚点是在占城,也就是今天越南南部。 如果真的逃到那里,元朝三征越南失败,隔着越南,南宋的小朝廷应该还能得道延续,汉族在东南亚或许可以开启新篇章。当然退守是要有资本的,当时的台湾海南东南亚是鸡不生蛋鸟不拉屎,拿来翻盘还是很难的。同样的抗战时国民政府退到了重庆,实际上已经走到悬崖边了,没有地方可退了,有人说可以退到西藏继续抗战,实际上那些荒僻之地既没有足够的人口,有没有足够的资源和钱粮,拿什么来反击来翻盘?

这里要多说一句,不是去越南,占城在现在越南中南部,当时是独立国家,蒙古想打他,越南想吞并它,所以南宋才去和它谈合作。古越南只是现在的越南北部,中部是吞并了占城又翻占婆,南部是吞并了真腊柬埔寨的一半领土。当时的占城只是让南宋军暂时驻扎,并没割让。当时中南半岛各国都担心被蒙古吞并,占城也是想留宋军增强抗蒙实力除了蒙古越南也觊觎占城的领土,当时两家条件已谈好,只是使臣还没赶回,崖山海战已经开始了,只能说战局变化太快。

还有人认为,当时根本没十万军民跳江殉国这回事!真相是大家都争着逃命,有限的船只只载皇帝和贵族,士兵们为活命争相攀船,民众也是一拥而上,海面又有风浪,所以导致有些船翻了,蒙古兵到来只杀了些逃不了的士兵和伤兵然后就呆看那些宋人淹死,这和无知文人吹的什么气节无关,只不过是不逃是死逃了还有一线生机的问题,可南宋逃命百姓运气太差,都淹死了?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为什么元朝不写宋军败了逃命的时候淹死的?我相信十万人集体跳海,异族入侵,国破家亡,皇帝履行了他的承诺,文臣显示了自己的气节,军队的效忠彻底体现,民众用不畏生死来捍卫自己的尊严,不去争论他们做得对不对好不好,那个时代的人有自己的价值观,荣辱观,活得比我们现在洒脱。在他们看来有很多东西比命重要,只是现在的我们不知道或者是不懂。

【注:本文作者原创作品,未经允许禁止抄袭。侵权必究!全网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