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有很多朋友会觉得,一个人做饭一个人吃,是件孤独的事情,又麻烦又浪费时间,何必如此费事呢?最后很有可能,做出的饭菜还不好吃,还不如直接点外卖。
为了满足一个人的需求而做饭,可能是有一点奢侈。然而细细一想,人生在世,总会有一个人的时候,难道一个人就不能照顾好自己吗?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不小,独自在大城市打拼,很像待在家里的空巢老人一样,一个人生活,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回到出租房间,一个人对着天花板。然而独处的时光最自由,为什么不能为自己做出美食呢?独自好好吃饭,也是取悦自己的方式吧?
想想古时的人吧,宋朝苏轼被贬惠州,亲人纷纷离他而去,依然倔强生活着,不断发现生活中的乐趣。凭借对美食的造诣,竟解锁了羊肉的新吃法。将羊脊骨加上酒烤一烤,这大概成为了最早的羊蝎子料理。
超级吃货张岱,可以为了一杯超级牛奶,养一头奶牛。“若生在明清,只嫁张岱”,他特地养了一头牛挤奶,把新鲜的牛奶加泡自己做的兰雪茶,煮好的奶油茶“玉液珠胶,雪腴霜腻,吹气胜兰,沁入肺腑”。而我们现代人,想过这样的生活,除非生活在农村。美食有很多,牛排配红酒,能取悦自己。炒个番茄炒饭,也能取悦自己。正可谓一蔬一饭,皆是生活,生活的意义,就应该从取悦自己的那一刻开始。一个人做饭给自己吃,是我们平凡生活中的壮举。
一个人吃饭,虽要简单,但最好别将就,不然胃老晚会出毛病。挑选适合自己的厨具,静下心来准备一顿合口的饭菜,可以有荤有素,营养全面。最好不要老是吃泡面。可以买一个有预约功能的电饭煲。在晚上休息前,洗好米对好水,预约定时功能,早上就可以有热腾腾的粥了。早餐还可以选择鸡蛋、麦片等,这些东西吃起来省时方便,能为忙碌的早上提供满满能量。在选择灶具的时候,遵循的原则就是小,在清洗的时候也会省事。还要考虑的是快捷、简单、方便和营养均衡,不要浪费。早餐基本上面包和牛奶吃得最多。
午餐的话,很多朋友都是在外面吃的。独自漂泊在外久了,一定有这样的体会:用美食来对自己负责。曾几何时,你的生活,是不是总是被外卖、泡面和垃圾食品充斥,偶尔在聚会上大吃特吃。虽然能够赶走一时寂寞,却总是不经意被隔壁飘出的饭香吸引。房子是我们停靠的港湾,而做饭的烟火气,有着重重的人情味。一个人住,做饭是件很重要的事。为了节约和吃得更好,一个人做饭,电磁炉是必不可少的。最简单的就是下面条吃。
不要做多,剩饭吃了对身体不好,尤其是夏天的剩菜。买米面油蔬菜的时候要少买,长时间放置不吃,很容易生虫,是不是很浪费呢?所以要尽量少买,现在的超市一般都离家很近,没有了可以随时去买,不需要一次买太多。我买菜基本会一次买一天的菜,出门就是便民服务点。像豆角、黄瓜、西兰花、土豆、胡萝卜、西葫芦、南瓜等蔬菜,能长时间存放,可以多买一些。猪肉买上一斤,就可以吃个两次,鸡腿什么的也可以买几根,一个人其实挺省事的。 在中午如果时间充足,想吃辣的时候,自制一人火锅是不错的选择。买包火锅料,到入锅里煮开,加入自己喜欢吃的蔬菜,准备菜的时候可以每样少准备点,多准备几样,营养又丰富。
晚餐的时候,需要注意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最好不过。酱爆鸡丁和调黄瓜,我比较拿手。食材很简单,只需要一大块鸡胸肉,几根黄瓜就可以了。调黄瓜就不用说了,做法很简单。酱爆鸡丁可以按菜谱来做。酱爆是爆炒的一种方法,在北方地区最为流传。酱爆出来的鸡丁,菜色油光,肉质鲜嫩可口。如果盘中只有油没有酱,这道菜就算成功。当然生活忙碌,也不可能一直都做菜,也不能少了国民女神老干妈。我最惨的时候,大概就是老干妈就馒头吃了。毕竟一个人的饭菜不好弄,很容易剩而且弄起来还麻烦。
有人说一个人住就随便吃点,毕竟时间宝贵。可再苦也不能苦了自己的胃,总吃外卖,有谁能受了呢?像汉堡之类的快餐,吃多了胃也会不舒服,总之出门在外,自己要对自己负责,好好照顾好自己的胃,朋友们有没有省时又拿手的菜呢?欢迎一起交流分享。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