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人不可貌相”,可到了一个新的环境,遇到完全陌生的人,结交新的朋友,本能的会找符合自己眼缘的人搭话。所谓的眼缘,其实也是看长相,以貌取人。虽知道这样做不太准确,可却也是一种本能,毕竟很多人都相信相由心生,在不熟悉的情况下,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古人就总结了不少关于如何看人面相,来判断一个人的性格特征,例如:爱笑的人,嘴角弧度都会轻轻上扬,严肃的人,嘴角弧度会下弯。还有“两腮无肉不可交,脸上横肉为凶者”。
“两腮无肉不可交”从字面上来看,意思是腮帮子两边没有肉的人,不可深交。为什么这么说呢?说法有二,一是腮帮子没有人肉的人,在古代一般家庭都非常穷困,连饭都吃不起。古人认为这样的人要么不思进取,要么没有福气,跟他交朋友,没有什么好处,还会被拖累。这交朋友就像找媳妇一样,要长得珠圆玉润,有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看上去也喜庆。二是通常情况下,两腮没有肉的人,为了生活,都精于算计。这种人都比较能豁得出去,说不定哪天他为了利益,就能把身边的人卖了,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直接从源头掐断,不与他深交。
“脸上横肉为凶者”,满脸横肉的人,看上去就很凶悍,让人望而生畏。虽说不能凭借一个人的长相来判断他的好坏,但是人都是视觉动物,跟这种人相处,心理上会有一定的压力,都想找那种面部温和,平易近人的。尤其是女子,大家都比较喜欢小脸蛋大眼睛,是一种视觉享受,但如果长着一连横肉,再有一双吊眼,就不是那么美观了,在古代人们都是绕着走的,直到现在许多人也是这样的,这句话也可谓是传承已久。
“两腮无肉不可交,脸上横肉为凶者”,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跟人打交道,光看这些可是不行的,毕竟知人知面不知心,也许他长着一张人畜无害的脸,很是迷惑人心,内心却无比狠毒。有的人虽长相凶狠,却有着一颗柔软的内心,待人真诚,要想交到一个真正的朋友,最主要是看他平时的行为准则,不还有一句话叫日久见人心。再说古今人们的审美也不相同,现在的那种网红脸,他们不也是尖下巴,脸上没什么肉,却很受欢迎。而古代脸圆圆的,肉嘟嘟的责备认为福气旺,反而不喜欢太瘦的,认为尖嘴猴腮的,是一种丑。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审美观,也有着不同的思想观念。你认为古人所说的“两腮无肉不可交,脸上横肉为凶者”有道理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