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层开采结束,无论采用放顶还是回填法,都会塌陷或者沉降!

首先来看一下煤的形成时间:国内煤田基本是石炭系、二叠系和侏罗系的地层,距离我们最近的是侏罗系地层,侏罗记的时间划分是1.52亿年前到1.27亿年前之间的时间段,煤层主要在侏罗系中统延安组,大概时间就应该在1.4亿年前。

试想:我们现在最新的地层是第四系,也就是我们种地的表土层,是近100万年自然沉积下来的,再过1.4亿年,它们上面的覆盖的土层越来越厚,压力越来越大,我们现在所见的土层由松散变密实,最后胶结为坚硬的岩石,体积要缩小多少倍?上面几百米的岩石压着要承受多少重量的压力?

再来说一下煤层开采,煤层属于地层的一种,它承受上部所有地层重力带来的压力,煤层开采完毕,煤层上部的覆岩层本来接受来自更上部的地层的压力,也被下部的煤层承载着,承载层丢失后,坚硬的覆岩就向下垮落,形成垮落带,覆岩力学性质不同,垮落速度、程度也不同,当破碎垮落的地层填满了采空区后形成一个松散堆积,在未来的亿万年还将慢慢接受充填、压实、重新胶结成岩,这是一个无比缓慢的过程,垮落堆积区域再往上的地层距离近的就回产生大量裂隙相上延生,直到地层的韧性能承受向下的重力,就形成了地层的弯曲变形带,这就是煤层开采后形成的“三带”,分别是垮落带、导水裂隙带、地层弯曲变形带。这三带在短时间会达到我们肉眼可见的稳定,但要真正稳定还要上亿年,是他们成岩的反过程。

有了以上的认识,就好理解我为什么说无论放顶还是回填都会带来塌陷或者沉降的观点了,回填进去的是松散堆积层,无法与原地层承受的压力达到平衡,所以还是会塌陷、沉降,当然回填法对地面的影响会小一些。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就明白了,地下矿藏的开采是为社会发展服务的,但造成的危害几乎可以说是永久的,地层稳定性改变,最直接的就是带来抗震性下降、地面塌陷、沉降、地裂缝,还有采矿过程中对地下水的疏干、地下水为下降、污染地质灾害,这都是直接的地质灾害,还不包括次生的土地荒漠化、土壤污染、地表水系统改变等一系列的地质灾害。

本来想给大家找找我报告中“三带”的插图,奈何手机码字,电脑不在跟前,网上找了张图,还有水印,大家凑合看。

当然是塌了。

煤矿挖完煤以后,剩下的空间,就叫做采空区,必须要塌下来的。一般每层高度在3米左右,一般采完以后就上面的岩石失去采煤支架的支撑以后就会塌下来,这样才能够保证继续安全采煤。如果有些地方岩层特别坚硬,自己不能塌下来,还要采取措施让这些顶板塌下来的。

这些空间岩石塌下来以后,仅仅一层煤大概就是3米左右高的空间,在底下500米左右深处,到地面上也就不太明显了。但是如果多层煤,大概采空区高度达到了十几米的话,那么反映到地面上的塌陷区,深度就是比较深了,有的能够达到几米的深度了。

煤炭塌陷区上面的村庄,一般都是要提前搬迁的,否则一旦地下煤层开采完了,下面采空区塌陷,反映到地面上就是房屋裂缝,地面开裂,是没办法继续住人的。

等待井下采空区塌陷一段时间后,一般是几年以后,等待塌陷情况稳定以后,在他先去上也是可以植树绿化的,慢慢的时间长了,也是可以用作公园等游玩设施的。

综上所述,煤矿挖了煤以后,剩下的空间肯定是要塌下来的。否则就是存在不安全隐患了。

欢迎关注,留言,点赞。

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