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中国和日本自古以来就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早在汉朝的时候两者之间就有了交流。最初的时候日本曾是汉室王朝的附庸,日本曾经也是借助这种友好的关系学习中国的先进技术,但是日本这个国家的野心可不小,多次主动进攻中国,从最早的“白江口之战”到明朝的“万历战争”再到近代的“侵华战争”。对此不少网友就有疑问了,历史上中国比日本强那么多,为什么不选择主动进攻、一劳永逸呢?
古代日本士兵
不少网友认为:“古代中国十分富饶,而日本却很贫瘠,没有主动进攻的必要”。但是中国历史上并不缺乏像秦始皇那样致力于开拓疆土的皇帝,即使土地十分贫瘠但当它开始形成威胁的时候,还是会选择出兵讨伐的!也有不少人认为,古代中国的王室最大的威胁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没有精力顾及日本。其实对于这个问题六百多年前的刘伯温就对这个问题做出过解释!
早在朱元璋刚刚建立明朝的时候,为了解决倭寇这个祸患,就想出兵日本一劳永逸,于是向刘伯温询问计策。刘伯温认为日本拥有海峡作为天然屏障,冒然远征势必会劳民伤财,可谓是杀敌一千自损八千;而且日本人不通教化,就算是能够武力征服,也很难将其同化,说不定还会被反噬。就算是日本发展起来了,也缺乏必要的自然资源,势必会败给持久战。
朱元璋也认同了这一观点,放弃了出兵日本,实施海禁终止和日本的交流。近代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就是败给了持久战、消耗战,从这方面来看这种解释是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