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进化论的说法,进化是一个缓慢的螺旋向前的过程。换句话说,一个比较古老的物种与其最终进化成的新物种之间,必定存在多个介于二者之间的过渡物种。就像在古猿和现代人之间曾经有能人智人这类的不同物种。它们从开始的像猿到后来逐渐像人,这是个随时间渐变的过程。
因此我们可以断定:现在的人类绝对不是进化的最终点。我们不过是另一个过渡物种。在未来一定会有比我们更高级更适应自然的物种存在,或者我们可以把它们认为是人类2.0。那么我们就来看看未来的人类可能是什么样的。
随着人类技术的发展,我们正在削弱自然对人类的选择,比如说一些有先天疾病的人,在自然情况下他们本该被淘汰,但是在人类强大的医学技术下,很大一部分先天疾病的人能活下来。在未来极度发达的情况下,我们将不再通过自然选择来进化,换句话说,这时自然已经无法影响到人类。那么这时候人类就由人类自主选择进化了。我们进化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打破身体对寿命的影响。未来我们或许可以将意识数字化上传到网络,而身体则可用机器零件来代替,那么只要我们有足够的能量,我们就可以获得超长久的寿命。
当人类向半机械进化时,我们的社会自然也会随之发生改变。一些传统的伦理和法律将不再适用。由于人类寿命的极大提高,社会必须立法来约束繁殖行为,因为繁殖就意味着消耗更多的能量。在人类找到新资源之前可能会非常严格的限制繁殖。但是男女之间依然可以通过模拟技术来解决自身的需求。未来人类将不再有人种的分别,理论上大家可以长得都一样,当然也可以自己定义自己的长相,这样种族民族的分别就会淡化。当整个地球逐渐成为一个成体的时候,可能国家的概念也会消失。
最终人类将以一个整体的形式去征服其他星球,当人类散布在星际之间的时候,又会以星球为单位产生新的国家。届时的社会会变得更复杂,外交也变得更加重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