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即将下班的时候,我听见两位同事在讨论一个不知怎么解决的问题。我想都没想就给出了自己觉得更好的解决办法。
但这个办法虽然能够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但也给其中一个同事增加的工作量。并且,即将下班,第二天周末,还要加班做。
当那个人提出其中的各种困难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了自己的主动帮助,其实给她添了麻烦。
工作过程中,应不应该热情帮忙,这真是一个值得讨论的内容。
从另一个方面考虑,被帮忙的人是否喜欢?
大多数人不喜欢别人主动帮助自己
美国的一个研究,调查了约500名职场人员。出乎调查者意料的结论就是:【大多数人并 不喜欢别人主动帮助自己】
原因有三:
1、作为局外人,提供主动帮助的人并不能完全了解被帮助者的实际需求。
这其中首先的信息不对称来自于,人们并不会把自己遇到的挫折或者困难,全盘托出告诉别人---这往往是示弱的表现;
再其次,每个人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并不相同,主动提出的帮助策略,对于接受者并不能完全理解和实施;
最后,提供帮助的行为,是调动和消耗提供帮助者的时间以及资源的过程,会让接受者有“欠人情”的心理负担。
2、作为当事人,其最大的愿望是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总结经验并提升自己的能力,这种能力提升也包括面对和接受失败。 如果过早的进行帮助介入,会使自尊心敏感的人有挫败感,甚至被权利被侵犯的体验。
3、如果是上下级关系,这种帮助可能适得其反。 上司主动帮忙下级,会有大概率被当作对下级能力的不信任; 下级主动帮助上司,会有大概率被当作藐视权威,或者拍马屁。
乐于助人可以但要注意技巧
可是,乐于助人一直被我们当做美德,怎么会这样呢?真的不应该乐于助人吗?其实主要是要有技巧的帮,需要智慧。
首先,确定自己对别人的帮助动机是慷慨无私的。
第二,不要公开宣扬。 帮助行为应该是极为私密地进行的。即便获得了受助者公开的感谢,也要谦卑的予以否认。
第三,向受助者询问“May I help you?”并明确地让对方明白有权力选择“是”或者“否”。
被动帮忙也会导致坏结果
另外,其实即便是被动帮忙也会有不愉快的事发生,出力不讨好的事经常出现。
前天发生的一件事儿,至今让我耿耿于怀。
一位同事打电话给我,求我帮忙。我在一贯的原则是能帮就帮,于是立马放下自己手里的活儿,开始帮她做。
但在过程中,由于我基于专业判断,有些东西没必要放在里面,就省略了。发给她之后,她问我为什么只放了部分内容。我问了她,要全放进去吗?
这个时候我听见,她给领导打电话!顿时无语!
因为那时那刻,我还在为她其他的资料做整理,一步一步帮她做全内容。
接着的,就是她再次打给我,口气非常强硬的,说我不回复她。接着就是一顿莫名其妙的辩论。最终,以“你有病啊”结尾!
这件事情,我占用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帮别人忙。结果不但没有得到一句谢谢,还找一顿不愉快,甚至谩骂。内心憋闷,容易出内伤。
吃力不讨好的事儿,我们当然不要随便做。精力有限,值得才做,才是硬道理。
其实这样的事情太容易发生了,斗米有恩,升米致仇的事,自古就有。
工作中的老好人,为什么经常得不到人们的赞赏和感恩?
当身边的人习惯了你的帮助,就会成为理所当然。一旦你因为任何原因,没有帮助一次,就会留下怨恨的隐患。
反而是那些,对帮忙很有原则的人,帮助别人就会得到感恩。因为稀缺!
首先,乐于助人可以,但原则立好。什么样的情况该帮,什么样的情况不该帮。在你的日常行为中一定一以贯之。让大家习惯你的选择。
第二,能帮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能帮,提前说清楚。人都不是万能的,也会有个人的事打扰,所以对自己要帮忙的事有预见,想好说明白,讲清楚,对方同意再帮。
第三,答应帮的忙,一定帮到底。你有事了,遇到困难了,可以一起商量对策,不能当甩手掌柜。既然答应了,这件事就是你的事,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珍惜自己的羽毛!
第四,所谓看人下菜碟!所求帮助的这个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完全没分寸感,不懂感恩,不知道好赖的人,彻底离远些,小心她的鲁莽误伤好心的你,你也不会有好报的。
职场帮忙,不能瞎帮,需要智慧。乐于助人,在职场中不一定是美德。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