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网上流行起来一阵怀念风,有很多上了年纪的人表示自己非常怀念八九十年代的生活,甚至说出了没有在那个时代生活过的人根本不知道那个时代有多美这种话,八九十年代的生活,以现在人的眼光来说,确实是一个非常美好的时代,甚至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那是一个路不拾遗的年代。

图片来自网络

当时的物资可能没有现在这样的充实,但是当时人们的在精神层面的需求是非常满足的,当时的人们因为没有失去,所以从不谈拥有。当时大家的生活都一样,上学一样回挨打,一样会罚站,一样会因为迟到被老师象征性的打一棍子。当时的所有学生都有写不完的作业,挨不完的揍。

图片来自网络

当时的社会没有所谓的攀比,当时的社会,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当时的社会没有这么多的汽车,没有夜晚不睡觉各自玩手机的时间。大家都因为偷看电视挨过骂,都因为闯祸被打。当时的社会是真正平等的。

图片来自网络

在当时,所有人都有共同的话题,不是今天谁家买电视了,就是昨天晚上的电视剧怎么样。虽然当时的电视只有一个频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能买得起电视,但是当时,大家可以毫无顾忌的邀请邻居,或是自己和一群人死皮赖脸的在邻居家,看着邻居的电视,蹭着邻居家的热水,在邻居家看电视到停台。

图片来自网络

当时,所有人都将集体视为一切,而集体也会给人们包办一切。在当时就业靠分配,住宿靠分配,过节还是分配。记得当时,集体发的水果,就能让孩子欢呼很久。在当时所有人的信仰都是相似的,在当时,一个集体中虽然有矛盾,但有人遇到困难时还是会集体对外。

图片来自网络

在当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干净的,价值观是相同的。在当时,那个小孩没吃过邻居家的包子,没蹭过邻居家的饺子。当时,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真实,至少当时送出去的礼物都是自己亲手做的。

图片来自网络

为什么有很多人怀念当时的生活?与其说是怀念当时的生活,不如说是怀念当时那个干净的社会。虽然当时大家都没有钱,日子过得都比较一般。但是至少,当时人们的心是火热的,是干净的,是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