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编要跟大家介绍的,是全国各地军阀混战时期的事情。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在上个世纪四川地区也是军阀林立的时候,各路军阀之间的战斗也是时有发生。不过,就其惨烈程度而言,和他们打日本人的时候根本没法比。相比之下,那时军阀之间的混战,就跟闹着玩差不多。

上个世纪比较出名的大军阀就有张作霖、吴佩孚和孙传芳等人。四川内部的军阀虽然名头没有他们大,但同样也是互相割据生出了许多股势力。一个地方军阀一多,打仗自然也就成了家常便饭。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大大小小的战斗就有近500次,打得可谓是热火朝天。不过,奇怪的是那段时间的战乱,却并没有给四川人民带来什么严重的损失。甚至,连人口都没有明显的下降,这又是为什么呢?

答案其实也很简单,因为当时在四川许多军阀的部队之中,中上层的许多军官都是老乡,甚至有不少人都是发小。他们都是在各自的阵营中担任职,上面下命令让打,自然是不能违抗军令。可对面又是自己的发小,也不能真下死手。于是,双方都心知肚明,打起来也是意思意思就行了。诸如此类的情况,在当时的四川军阀混战中,可以说经常能够见到。

尤其是底下的许多军官,很多时候都是前两天还在战场上兵戎相见,过几天就一块回老家参加酒宴,在酒桌上一块把酒言欢了。更有甚者,在双方士兵还打的热火朝天的时候,两方的长官们就已经一块儿在后方打起麻将、吃起火锅了。这种情况也是屡见不鲜了。至于底下的士兵在打仗时,那就更加的随意了。大都是直接放的空枪,打出点气势就行了。

除此之外,那时的四川军阀们打仗时,还有很多听起来很人性化的规矩。例如,不能在村庄里人口多的地方打,容易伤到别人;种庄稼的时候不打,都得回去农忙,收庄稼的时候更不能打;不能在田地里面打,要爱护土地等等。

不得不说,当时四川内部虽说是军阀混战,但还是很有人情味儿的。就算是有一方实力不行打不过了。只要他把自己的手下给解散了就行,没有人会去赶尽杀绝的。以至于,后来很多人都调侃这段历史,说这些军阀们是在演习,和日军打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战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