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顿都有满汉全席供清朝皇帝享用,那他剩下的饭菜又怎么办呢?

清朝皇帝吃饭的时候有一个这样的规矩,那就是不管什么菜,也不可以连着吃上三口的,就算再好吃也不可以,只要是吃过三口菜就要立马撤下去,因为皇帝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这些“秘密”是不可以让外人知晓的,用膳时,皇帝用眼睛看了看哪个菜,那么近身伺候的太监就会把哪个菜挪到皇帝能够着的地方,然后再用羹匙将菜放进碟子里面。

接下来就该皇帝品尝这道菜时间了,如果皇帝说了句这菜不错,那么太监就会再舀一勺,与此同时,太监会将这道菜往后撤一些,如果连吃了三口这道菜,太监见状便会立喊一声“撤”,再往后的十天半个月,这道菜都不会出现在皇帝的眼前。

皇帝是绝对的皇权拥有者,身在高处也难免孤独,就连吃饭,多数时候都是他一个人,若是没有特殊的旨意,任何人都不被允许与皇帝一块用膳。

后宫里的皇太后和妃子们,她们一般都会有自己的宫殿里面用餐。每逢皇帝吃饭时,桌子上必定会放满各种山珍海味,他一个人是绝对的吃不完的,而那些吃不完的饭菜,就会赏赐给后妃们,或者是皇子公主,也或者是大臣们。

虽然被赏赐的是皇帝吃剩下的东西,可是皇帝的赏赐,自然是莫大的殊荣了,皇帝看得起此人,才会赏赐他东西,无论是什么。

据传,乾隆在晚年间非常爱吃鱼,据记载,在乾隆46年年末的10天里,他曾两次吃了豆豉鱼,还曾四次吃了葱椒鱼,除了这些之外,乾隆在这十天之内还吃过三次红烧鱼,对,还有一次浇汁鱼。

闻名全国的满汉全席就是乾隆在江苏的时候曾吃过的菜肴,这道菜的起源,顾名思义,就是将满族的菜肴和汉族的菜肴混起来吃,因此而得此名。

自古至今,皇帝的衣食住行都是最高的标准,他日常所食自然也是最高级的了,说得夸张一些,就算是他想吃天上的星星,也一定有人想方设法地摘下来为他双手奉上吧。

在皇帝用膳的时候,有专门的人员前去传膳,并且将准备好的膳食抬到了皇帝的跟前,接着就是布菜了,它是有一定的规定的,伺候皇帝用膳的下人就会按照规定将菜一道道地摆放在皇帝的“餐桌”上。

虽说皇帝所用饭食都是御膳房亲自完成了,这些人员也都必须是皇帝的亲信,可在入口之前,皇帝还是会看一看他眼前所放的小银盘是不是变了颜色,这点赏识应该都很了解吧,只要有毒之物接触到银牌,银牌就会有颜色的变化。

就算银盘上面没有变色,饭菜是安全的,那皇帝也是不放心的,他会让太监将每样菜都尝一点点,确保万无一失,这也被叫做“尝膳”。

皇帝在吃饭的时候,身边站着伺候的太监,来为他夹菜端盘,而除了这些太监之外,在皇帝的御桌的不远外,站着的就是那些听赏之人,像皇帝身边的皇子或者是宠臣等等,那这些人站在这里又是为何呢?看着皇帝吃吗?没错,就是在看着皇帝用膳的同时,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皇帝若遇上不想吃的饭菜,又或者是皇帝心情大好,然而更多的是皇帝在吃不完的情况下,他便会将这道美食赏赐给这些臣子们,而这些赏赐下去的美食,得赏之人也只允许在皇帝不远处另设立的桌子前面,站着将这些赏赐吃完。

皇帝每日日理万机,在用膳的时候自然会想方设法愉快地进行啦,因此皇帝在入座之后,便开始演一些为他助兴的宴戏,皇帝的身边会坐着他宠爱的后妃们,他们一边用膳一边看戏,很是享受!

在皇帝和后妃们吃过饭之后,还会有一道“程序”,那就是喝奶茶,慢慢悠悠地享受这难得的清闲时光,实在是非常地惬意啊!

而喝完臣之后,此时宴会也并没有完结,这个时候宴席是被撤下去的,不要以为这就算完了,太监们还要重新摆放上酒膳供皇帝享用。

这就是皇帝用膳的一个过程,说实话真的是有些繁琐了,也不得不说古代皇帝也是真会享受呢,同时也是很铺张的。

那皇帝的一顿饭如此铺张,肯定是吃不完的,那这些剩下来的饭菜该做如何处理呢?

就如上文提到的一样,在皇帝吃饭的时候,身边站着的并不是只有太监,在他的不远处还有一些宠臣或者是皇子,遇到皇帝不想吃或者是他心情高兴了,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根本也吃不完,他便会将这些饭菜赏赐给那些臣子们,而得到赏赐的人便会在另外的一个桌子前,站着将这道“赏赐”吃完,不要小看这些剩饭剩菜,这可是皇帝“御赐”之物,就算是不喜欢吃,不想吃,亦或者是不饿,得赏之人也得吃完,并且他们还要表示出非常美味的意思。

在早期的时候,皇帝吃饭的时候会有乐队为其助兴,而到了后来,也只有在寿诞或者是赶上一些庆典时,皇帝用膳的时候才会有乐队助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