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和邓稼先是安徽同乡,两人在西南联大是同窗,在美国留学时也曾是室友。1971年,杨振宁在中美关系解冻时率先访问中国,当时他最想见的人就是挚友邓稼先。杨振宁在他写的《邓稼先》一文中写道他和邓稼先“五十年的友谊,亲如兄弟”。
邓稼先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后不到十天就返回祖国,之后为中国的核武器研发付出了大量心血,是中国的“两弹元勋”。杨振宁在美国学成后继续留在美国,1957年和李政道一起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摘得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
邓稼先在一次试爆失败后用手将核燃料从戈壁滩中捧了回来,遭受了大量的核辐射,之后因直肠癌去世,他的一生几乎都付出给了中国。杨振宁在发妻杜致礼去世后返回中国工作,在他82岁的时候娶了28岁的翁帆,从此网络上有了对杨振宁的一系列恶搞、谩骂,至今杨振宁仍在承受着谩骂。
谩骂杨振宁的时候,经常把他和邓稼先拿出来对比,说杨振宁把贡献给了美国,到了80多岁回国来享受。这样的恶意攻击站不住脚,在我看来,不论是杨振宁还是邓稼先,他们当初做出不回国和回国的决定,都不是错误的选择。
杨振宁在他的那篇感人肺腑的《邓稼先》一文中提到了美国的原子弹之父奥本海默。奥本海默和邓稼先,一个是美国的原子弹之父,一个是中国的原子弹之父,两人的性格却截然相反。奥本海默锋芒毕露,学生时代就经常跳到讲台上给出更简单的计算方法,把台上的教授弄得很难堪。而邓稼先忠厚朴实,任何一个人和他交流几句话后都能够感受到他的忠厚。
如果邓稼先是美国人,他在美国能够领导美国的原子弹工程吗?如果奥本海默是中国人,他在中国能够制造出原子弹吗?杨振宁的回答是:都不能。
如果杨振宁当年也像邓稼先一样50年代回国,他能拿诺贝尔奖吗?不能。他能给出规范场理论吗?不能。不仅国内没有优越的科研环境,他还是蒋的爱将杜聿明的女婿,不敢想象当时国内会给他什么位置。
杨振宁在美国取得了成就,他一直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中国服务。1971年,中美关系刚刚解冻,杨振宁就破除重重阻力率先访问中国,他是杰出华人学者中访问新中国的第一人。杨振宁还在美国各地演讲,呼吁中美建交、力证钓鱼岛的主权属于中国。
杨振宁在中国建立了多个高等研究院,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房产、薪水几乎全部捐了出来。杨振宁为中国学生留学美国搭建了桥梁,不计其数的中国学子因此受益到了美国学习。杨振宁当初留在美国是正确的选择。
邓稼先在生病期间,杨振宁还从国外购买最新的药物想方设法交给邓稼先。有消息显示,也是得益于杨振宁,邓稼先在那个时代才免于批斗。今天网络上把杨振宁和邓稼先放在一起讨论,邓稼先若是能够听到,他会不安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