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纪律很严,大臣们上朝的规矩比较多,连方便都不可以

对于古代的皇宫来说,规矩实在是太多了,生活在那个年代,要是在皇宫里当差,做什么事情都是要小心翼翼的。我们千万不能小看这些规矩,一旦触犯了哪一条的话,就会给自己惹来杀身大祸。而且我们都知道,古代的纪律比较严,自己犯了什么错,有时候还会连累家人,动不动就要打要杀的。

那么关于上朝的时候,有这样的一个规矩,这是给这些大臣们立的。他们早上上朝,就像我们现在公司开会一样,不管有没有事情,早上都要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该讨论的讨论,该商量的商量,如果有什么事情的话,大家一起想个办法,把它们安排一下,如果没什么事情,皇上会发发牢骚,总结一下这段时间的事情。

所以说关于这件规矩,在皇宫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相信大家都不知道,对于这些大人来说,上朝是一件很折磨人的事情。他们通常三四点钟就要起床,他们不可能住在皇宫旁边,所以距离那里还有一段距离,要是离得非常远的,超过三点不起来,基本上就赶不上上朝了,还要急匆匆地往紫禁城赶,所以这些大臣都会早早的起床。

等他们到了皇宫之后,不能马上进去,他们就在东华门等着,遇到这块下马碑,大家依次地往里走,不管是多大的官职,在这里必须下马,这就是皇宫的规矩。我们出去旅行的时候,看到有这块下马碑,大家也明白了其中的意思,等到时间到了,大门就会打开,然后大臣们排着队走进去。

这个时候天还是黑的,有时候需要打着灯,有一些大臣年岁比较大了,腿脚都不方便,要是有什么危险就不好了。好不容易排好队进来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说话,皇上马上就要来了,大家一定要提起精神。别看这时候人挺多的,但是纪律还是很好管的,来到这样的地方,谁也不敢多说话,就老老实实地在外边等着。

在等待的过程中,不管你怎么困,绝对不能打哈欠,也不能做其他的小动作,谁要是有什么其他的行为,旁边就会有言官给你记下来,就等着挨处分吧!那么这个时候就有麻烦了,要是有大臣想上厕所,这可怎么办呢?他不可能禀告皇上,说自己憋不住了,要是这样的话,估计脑袋都保不住了,所以他们只能憋着。

这些大臣在起床之后,他们就赶紧去厕所,把该解决的解决好,不吃东西也不喝水,肚子里空空的,减少自己上厕所的次数,省着待会到了皇宫这里尴尬。因为皇宫规矩比较多,所有的事情都很严厉,这些官员都不敢怠慢,出门之前什么都不敢吃,就怕自己到这边会憋不住。要说古代的纪律真是挺奇葩的,不考虑个人情况,谁还不上厕所呢?但是到了这里,你得老老实实的憋着,谁都不能够例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