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摩托车上路,我们的城市为何如此“苛刻”?支持禁摩的一方认为,在可以开放的地方,我们并没有禁止摩托车通行,比如非中心城区,比如山城重庆。而在禁摩的地区,大多都可以通过公共交通或者电瓶车来代替。在中心城区放开摩托车,无法带来交通的缓和,只会增加管理难度,让交通变得更混乱。爱好摩托车的人总以为摩托车可以代替一部分汽车,减轻交通压力,其实摩托车代替的是电瓶车,自行车。现在的限摩政策正是在实事求是的情况下做出的,保护了更广大市民的利益。

我同意上述部分观点,的确是限摩,考虑了实际情况但没考虑到位,记得早年汽车问题也很头疼,各种黑车和无证驾驶,各个城市街头巷尾闯红灯逆行,后来怎么解决的?不是限不是禁,是靠良好的道路和严格的管理,从厂家及4s店这种源头管理。

同理,摩托车甚至电瓶车等非机动车都应该备案,只要是交通参与者都应该严格管理,表面看是增加了管理成本,实际上比混乱不堪的所谓低管理成本加隐性社会成本要低得多,这也是人类结社以及追求秩序的初衷。支持一定程度的限摩,在摩托行车不安全的地方,比如部分窄路高速,高架,但反对不给上牌等明限实禁的一刀切行为。

我是个摩托车爱好者,交规都懂,驾照也有,绝不会闯红灯逆行,但电瓶车就“猖獗”多了,电瓶车违法成本低,我也深受其害,无时无刻都像青蛙过河一样注意着边看手机,边逆行边闯红灯还不开车灯的外卖(真的遇见过同时具备以上条件的外卖车)。这样事故率不上升我是不信的,毕竟我现在每天都在关注路况,公司楼下每个月至少两起车祸,每次都是电瓶车。

至于电瓶车速度慢这个事情,虽然国家规定25KM每小时,并且合法电瓶的参数表也写的是18km每小时,但可以保证几乎没有这样的车,绝大部分的电瓶车至少都能开到40KM,加上有很多人私改,可以提上90没什么问题,抢个包还是很轻松的。甚至装了按钮,看到警察按一下,就限速成最高时速20了。

相信我,禁摩绝对不是最高效的管理方式,而是一个最方便的管理方式。为解决拥堵问题而提出的摇号,单双号限行还有道路规划所带来的管理成本一点都不比开放摩托车少,为什么当地管理者就去做了呢?禁摩恐怕是各种原因导致广大市民对摩托车的偏见与歧视造成的,如所谓的污染和危险等等。

还有人拿广州禁摩来证明禁摩是对的,如果说以前道路交通管理摩托车有一个技术问题,现在满大街的高清摄像头,把摩托车像汽车一样管理,甚至更严格的管理不可实现么?假如违法驾驶的成本高到一定程度,还会有大量的人不遵守交规么?

如果一个工具影响了大众,那就需要管理,正如拖拉机不能进城,休息时间不准装修打电钻,危化品只能在规定区域存放,放射源不能招摇过市,但摩托车不是拖拉机,也不是移动炸弹,只要管理得当,完全可以像日本一样,人车各行其道,井然有序,一刀切的禁摩限摩有待商榷!

以上观点你有异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