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当省会,唯一可能是武汉直辖。但是湖北西边已经有重庆这个直辖市,而且城市体量很大,完全没必要要几百公里外重新设立一个直辖市。此外,武汉是湖北的唯一中心,GDP比重极大,2018年湖北全省经济总量39366亿,其中武汉14847亿,占比37.7%,倘若武汉从湖北剥离,必然还得带走几个县,大致相当于1.7万亿从湖北分离。所以为了武汉的直辖,把中部经济最均衡的湖北给抽血40%,那么剩下的湖北俨然变成了江西级别的经济弱省。
襄阳是个地级市,有一个襄阳站,一个襄阳东站。去年开工了襄阳东津高铁站站,规模为60万平方米,站房面积近10万平方米,10台22线。比亚洲最大的高铁站之一的武汉站还要大,武汉站规模为37万平方米,其中站房面积11万平方米,11台20线。是仅次于武汉的交通枢纽。作为一个地级市我认为规模太大了。
襄阳现在已经是湖北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了。湖北东部以武汉为大,西部则以襄阳为大。本来襄阳已经规划好了修建地铁,但今年7月份国家提高了地铁建设门槛,让襄阳空欢喜一场。地铁这个事得搁置一段时间了。在目前行政区域不做大的改变的情况下,襄阳是没有成为省会城市的可能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