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常说,亲兄弟明算账,这并没有错,毕竟大家的钱都不是大风刮来的,赚钱不容易,钱说清楚,大家心里也不容易隔阂。
但是如果这个钱关系到的是自己亲人的生死存亡呢?
近期,就有一网友发来询问,引发了众网友的争议
我们先看下网友们的看法
有网友认为别人哥哥有钱是哥哥挣的,而不是哥哥钱多就理所应当哥哥钱给完,作为弟弟,虽然没钱,但是哥哥都说到这个份上了,应该再怎么也把钱出了
也有人认为这种关系到亲人看病,还必须一人一半,非常的过分,这种事情就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还有网友认为,出钱不出钱,主要看父母当年是否偏心
虽然不知道弟弟为何负债这么多,更不知道大哥出于什么原因要这样做,也许是不满意父母从小偏心弟弟,或者觉得弟弟不争气?
但是重点是现在父母生病,看病当然非常重要,怎么可以要不然就不买?
法律并没规定赡养就是绝对一人一半
很多人会认为法律肯定规定的赡养义务是公平的,就是绝对的一人一半。
但是事实上,法律重点在于让老年人通过赡养义务能够得到经济和生活保障
也就是,如果老年人自己有钱医病,自己照顾自己,当然好,法律也不会苛刻必须每个子女这种情况下一人给多少钱给父母,毕竟民事本来是民不告官不究。
如果父母需要用钱,理想状态当然是不分大小性别,只要是子女就都平摊。
但是如果出现题目中这种一方的确没有钱负担,那么原则上是“条件好的多负担,条件差的少负担。”
也就是其实如果哥哥因为弟弟拿不出来钱,强行不负担医药费,那么即使闹上法庭,法院为了考虑老年人现在生活状况,也会让哥哥多负担,弟弟甚至根据规定不用负担。
需要额外说明的是,如果部分子女丧失或者部分丧失了劳动能力,又缺乏经济来源,生活困难时,是明文可以不均等,甚至不承担的
另外,由于追究赡养义务本来就是民事行为,因此,实践中也能出现,本来是两个子女都不去赡养老人,结果老人只追究了其中一个子女的赡养责任,另外一个却不追究,也是可行的。
也就是题目中,如果两个儿子都因此不出钱,老人是可以只状告有钱的哥哥让哥哥出钱。
有钱出钱,没钱出力
每个人家庭状况不一样,甚至我相信的确存在父母偏心,子女厌恶状况。
但是客观说,如果他没饿死你,虐待你,好歹养你长大,那么即使你现在不满意,甚至觉得父母偏心,因此平时不管不顾,但是生病是大事,好歹你不能眼睁睁看着父母没钱看病。
类似这种,兄弟姐妹有人混的好,有人混的不好,其实很常见,我外婆生病的时候,我母亲因为当时没上班,家境可以也是又出钱又出力,反而其他子女不怎么见得到人。
但是我想说,有些细节没法追究,只希望大家别良心不安,有钱出钱,没钱出力。
类似题目中,可以给哥哥商量,你钱多出点,但是医院照顾,后期护理全部弟弟来,这样是不是也算比较公平?
为这种事,起诉本来也可笑,官司打完,说不定父母已经等不及气死了,凡事多商量,弟弟出力也好,甚至写个欠条给哥哥也行
我只能说救人第一。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