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所谓的“国学教育”,诸如“国学班”、”国学讲座“、“国学培训”等等,赶超传销,无孔不入,犹如停歇不了的狂风一般,凛冽飘刮在中国社会的四面八方。

到处可见的“国学”班、及“读经运动”

可“国学”这玩意,它的宗旨是什么,实质是什么,所教是什么,老实反馈,一般大众其实多是不明究竟的,只是“专家”、“教授”们这么吹嘘,也就跟风赶时髦,深信不疑了。特别是太多小朋友的家长,渴望膝下子女成龙转凤,听说还有这么速效、这么硬核的教育途径,恨不得倾其所有,强按住孩子头颅,投身其中。

可是,我们要问,这桩特色教育真的好么?有什么问题么?进而言之,我们确实应该支持加强推广“国学”这东西么?过去,有理工出身知友,下问于我,我搬出的意见很直接:反对“国学”其名,反对一些具体操作,但局部赞同“文化”其实。

各大学争相成立所谓的“国学院”

简乎而言,是反对时下的“国学”乱象,但是也认为说,在小孩成长阶段,以及社会上各年龄层,在适当、合理化的前提下,多给予一些传统文化的疏导,善莫大焉。

朋友圈中,我历来都是旗帜鲜明的“反国学派”。为何会如此情绪化,我的疑虑主要有四:

一,“国学”的名目不正:世间本无所谓“国学”,“国学”这玩意,名不正言不顺,贻笑大方。

凡事“必也正名乎”,这是“国学”家们的训令,可是滑稽的是,偏偏“国学”这个名目,本身就是滑稽的,莫名其妙,不知所云。

小学生学习“国学”

学界早有流行玩笑说,当今之世,也就只有咋们有所谓的“国学”了(日本的“国学”又有其特定所指)。太简单的常识,文化是永恒融汇的,哪来完全自我、纯粹无杂的“国学”?“国学”这牌子,竟然能大行其道,根本就不是我们传统文化特异到唯我独尊没朋友的表现,说穿了,无非是民族主义非理性膨胀、以及时下学术圈集体无良的一个羞辱例证。

过去,鲁迅批评“国学”,是“国将不国”之学,虽是调侃,也是实情。“国学”这个名目,会在晚清民国之际提出,是因为国家危急,刻不容缓,迫切需要喊出“国学”这个口号。这里的目的,既有凝聚、激励的作用,更有保护文化、葆存人种以图徐徐兴复的用心,跟当初顾炎武王夫之他们一个思路。

在当时,谁都知道,“国学”这口号有问题,可这是救亡意识的应急而然,有其不得已暂且“假名安立”的苦衷。一旦平稳就应该回到理性之常态。所以钱宾四写《国学概论》,开篇就明白讲,“国学”的名目,当时无法确立,将来也不可能确定,只能是特殊时段的特殊用法。

前一段时间被轰下台的“国学大师”

现如今,所谓“国学”,早已不是一宗学问那么简单和纯粹。说直白难听点,无非是一列玩具、一类巫术、一个套现之方、一项新兴宗教、一系列传销商品、一门学坛猫狗登龙术、一套愚人的意识形态,还有就是一把花哨的装逼利器。

所谓“国学”,就这么各方势力掮动,波涛汹涌混杂而来,似乎口念“国学”,就可以立即超凡脱俗,被圣水洗礼过一般。真咄咄怪事!而今,“国学”名目如此大盛于道,委实不堪。民间约定俗成也就罢了,最让人啼笑皆非的是,偏偏一批有名的高等学府,竟然妄顾学理,运动操作为学科,羞不羞?

前几日,因缘凑合,得与一位名校国学院负责老师吃饭。他是我极敬重的那类教授:负笈一流名校,从师顶尖学者,清明、博雅、风趣、真诚。自从他也赶什么国学的浑水,一直对他没法理解。这次座中,四位都是熟人,无需冠冕堂皇。正好借机请教他,对“国学”名目的真正看法。

“读经”倡导者王财贵

他还是很坦率的,第一句话,就说“国学早已烂大街”。接着,他讲,“国学”这名目糟糕,他心中何尝不知,也一直想以“古典学”代替,怎奈“国学”二字已然被安利如斯状态,无法扭转,况也确实甜头太多,只好将错就错。虽然他是“国学院”的负责人,其实他对“国学”这名义,还有时下“国学”教的那些玩意,大摇其头。他本身就不信这个,却不免逢场作戏,“忽悠”一众“国学”信徒。

所以,我向来直言不讳,现在“搞国学”的,大体可分为三批人:一种是脑子不清,一种是别有用心,最后一种,是心知其非,但随波逐流,如上面这位我一度很尊重的教授。

二,“国学”的精神堕落:庸俗化、市侩化、商业主义化,导致成为“文化传销”的一环。

这是“国学”倡行的后果问题,本不在“要不要学”的议论之列。同情点说,这是“国学”的流弊问题,也是任何人事所难全面克服的。

花样百出的“国学总裁班”

但是,这里面渗透的无聊、虚诈、庸俗的逻辑面目,也实在不该去纵容。“国学”这东西,在国际学术界之所以沦为笑话,最不堪的就是明知不可成立,却有过江之鲫的知识分子,为了名位、利益在拼命鼓吹。不难想见,这里面的“玉帛云乎”给人的诱惑太大了,“礼云礼云”能当饭吃?一些知识分子,为了蜗角虚名,蝇头微利,可以觍颜出卖学术理性,和独立人格。

不扯远的,对这些人来说,单单名片上新插上的“国学院教授”五个字,就能带来不知多少的实际利益。比如,一下子多了个“国学院”,多了一份聘任,平添了一份工资;比如,以前冷门的没人理,如今也门槛为破,顶着“国学教授”名头到处走穴讲学收红包;比如,开班收徒、当总裁们的老师,轻轻松松,日进斗金,名利双收。台上讲“义利之辨”,声泪俱下,桌下收红包、席上谄媚领导、酒店玩学生,寡廉鲜耻,乡愿伪善,屡见不鲜。

莫名其妙的“弟子规”

至为可笑,讲“国学”的导师,本身就最缺乏“国学”正气。可以说,“国学”的大行其道,与日益庸俗化,这些所谓的“国学家”们,最难辞其咎。而排开品格,说起学问,“国学家”们的水平又极其丢人:《四书五经》可以背诵几篇?《十三经注疏》过览一遍的能找出几人?悲观说来,连基本的句读,能划得像模像样的,寰宇之内都凑不齐一两桌。

“国学”,也真就是我们的学术圈,自娱自乐自嗨自欺自吹,国际汉学界背地里没有不当笑话的。即便是我们国人最瞧不上的霓虹国,那边汉学家们的功夫,我们有几人可比拼?人家真的懒得与你玩,前几年,国字头研究机构某著名“国学家”搞的王梵志诗点校,出版后被东瀛同行批驳的体无完肤,前鉴不远吧。

学者葛兆光,一直反对“国学”这名目

人家尊重饶宗颐、裘锡圭、余潜山、项楚、庞朴、葛兆光等诸先生,可偏偏这些代表我们最高水准也清醒的国故学者,清一色,都择善固执,不参与什么劳什子“国学”。我所听闻的,但凡学养深湛并有德望的文史教授,基本都非“国学圈”中人,也是“无声的反对吧”。

三,“国学”的核心歧途:到底是启蒙良方,还是愚化工具

如今,山河大地开花遍地所谓的“国学院”、“国学”班、“国学”机构,说点忧虑,到底是启蒙新法,还是沦为了愚化武器,还真是一目了然又一言难尽。

豫章书院乱象

譬如,太多地方、太多“国学”家、太多“国学”学校、太多“国学”辅导机构,最喜欢把什么《弟子规》、《三字经》诸如此等过去的封建时代读物,无视糟粕、不分场合、无视时代、不管年幼,当作一本万利的“国学经典”来示教,强行灌输,贻害无穷。

现在的很多“国学”,教习的主导,说白了,还是在“文化”的高大上名义下,主打“奴化”与“迷信”两大项,可谓沉渣泛起,乌烟瘴气。中医的保健理疗、儒家的修身养性、道家的气功太极、佛门的参禅彻悟,《周易》的命理之学,不经意之间,很多道理成了害人的歪理;更多人俨然神汉,仿佛读读几句圣贤口号,强化输贯几篇古文,装模作样穿几件杀马特古装,这样国家、集体、个人就能如得神助,猛然变得更强大、社会更美好似的。

比如,此前披露的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班”,属于等而下之的了。此家国学馆,开设有幸福人生、女德、幼儿教育、国学培育等多宗课程,规矩一堆。比如学员开课前务须向馆长叩拜,宣扬的是“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甚至还鼓动女学员,“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切掉子宫、切除乳房,放弃所有女性特点”。

所谓“女德班”

其余,例如蒋庆类的精舍、王财贵式“读经运动”,似乎业界清流了吧,可还不是从根本上违悖教育规律、违悖认知规律,问题早已积重难返。太多学生,在“老实大量读经”的折磨下,丧失掉读书的兴趣,甚至出现严重的心理疾患。更为重要的,现代价值的独立、尊严、自主,全在“国学”洗脑术中被污名化......

这真是愚不可及的想法和作法。这些,不是“国学”,是愚学,是奴学。传统文化的熏习,有些初衷并非不好,可是总要妄图背背《论语》,就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真是太荒诞了。如果所谓“国学”,真是兴国的速效汤剂丸散,真能批量生产一批批的道德君子,那我们过去把这些东西当圣旨搞了两三千年,逻辑上不是早该天下为公、牛上天了么,何至于道德水准未见提升,伪君子反倒史不绝书,而且落到贫国弱民被打之惨境?

明星的“国学热”

本来,传习点传统文化,完全是可行的,但是其核心,还是老套话,要存精去芜。而不是说,把这些丢到上海垃圾箱都不用分类的什么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男尊女卑、忠君爱国、三跪九磕、三从四德、服从至上,等等与现代文明相扭曲的腐尸败骨,重新从粪坑淘出来供奉,像吸血的蚂蟥一样,黏附在历史上,不断借尸还魂为当代人的价值绑绳。

如此,长久以往,五四前辈们,好不容易解放出来的现代文明共识,将可能重新被禁锢起来。所谓传统文化启蒙,必将成为新时代的新愚化方式。

四,“国学”的泛化误区:为非理性的意识形态、扭曲的民族主义张目。

时下“国学”的盛行,还有一层隐忧,就是还有深重的排他性。它无形中鼓动中西对立,日益成为拒斥公共文明、拒斥现代西方学说、多元价值理念的武器之一。

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也值得省思。本来,西学,尤其是所谓的公共价值,无须讳言,确实多少是有其偏颇性的。倡导民族文化主体性,鼓励民众重拾点本国优良传统,也情有可原。我们需要找回这么点基本自信。

但是,严重的偏差在于,也许是自卑心使然,亦或其它意图,现在的“国学”,竟然很大程度上被一些人,别有用意地引导为胡乱抬高自身、攻击西学、贬斥文明的盾牌,成为自我封闭、盲目自大的遮羞布,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关于此点,笔者曾厕处某著名高校有年,该校的“国学院”极其有名,聆听其间教授、学生的绪论日久,印象极深。现在的学界舆情,也是有此不良倾向。很多教授完全在误导,宣讲的“国学”,是摧毁理性的,似乎无所不包,俨然“国学”一册在手,世界乾坤可扭。这种文化义和团的思想,9102了,真是要不得吧。

从经验主义上而论,“国学”的流行、鼓吹与大行其道,又不是没有过。溯自西汉以来,曾有两千多年间流行弥漫,其所导致的国情状态,想是认真研习过历史,脑子没有太昏的,都不会特别去盲目赞叹吧。

虽然,上面数落了“国学”一堆不是,但是,我还需要增补说明的是,我反对“国学”,但双手赞成以适当的方式,给予全体国人以传统文化的疏导。我反对“国学”,但不反对“传统文化”。

对于任何国家民众而言,本国文化传统的学习,是“教养”与“人文”所必须,毋庸置疑。非独中国该如此。对于所有社会共同体,乃至其中的任何个体而言,本土文化传承的强化、本土文化认同的确认、本土文化身份的归属,都是极端重要的。要彻底灭亡一个国家,必先灭其文化传统,这是前人的教导。

力所能及时提高传统文化素养、强化对传统文化的研习,这点必要性与重要性,人所共知。所以,生而为中国人,对本国的传统、历史、典籍、观念等等,有起码的了解,这是中等文化程度以上的国民,理应有的自觉。

能深入了解,为此文化传统所化,且以化人,不仅是一项关乎自由的选择,也是一件值得礼敬爱之事,因为无论如何,都在以一已之力默默地为社会共同体担负着新旧沟通、文化传灯的工作。但是,我们需要清醒的是,学习任何文化系统,都不能盲目,不能迷信,不能颟顸,不能丧失独立思考能力,更不该单一化输入信息,自我中心化。

行有余力,对于本国的学问、文化传统自然应该学,“好学近乎智”!只是说,时下所谓“国学”,很大程度上是不良意识形态、缺德知识分子、扭曲商业主义加上盲目大众合谋的产物,最好能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这也是古训。

最后告白,拉拉杂杂乱说了太多,很多还涉及到价值判断,不免主观,拙文的措辞也严厉了点,这是该我告罪的。可笔者本意,还是尽力不温吞躲闪,尽可能实话实说,所以抱有异议的朋友、“误中副车”的师长,还请谅解,也祈赐示意见。大家和而不同,互相探讨,是盼是乐。

2019.7.12,删改后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