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体的引力,可以看作是一个个的坑,而人造卫星则像是在坑里运行的小球。要能维持在一定高度,有生活经验的朋友都知道,要么绕着坑,按照一定的速度旋转;要么一直给一个向上的力。由于维持向上的力需要持续的推力,而这个推力又是要消耗能量的,所以第二种方法是不划算的。只有一直维持一个速度,卫星才能保持高度。

登月月球是只有登陆舱着陆,服务舱和指令舱都在环月轨道上,等着宇航员回归。宇航员返回时利用登月舱的下降段作为火箭推动,乘坐上升段与在环月轨道上等待的服务舱指令舱汇合,然后上升段会被留在环月轨道上,服务舱和指令舱返回地球!

到了环地轨道,服务舱也会被遗留在轨道上,宇航员只是乘坐狭小的指令舱返回地球,因为登月探索工程已经结束,只要宇航员安全返回地球就可以了,其他的都可以留在轨道上运行,这也减少了能量消耗!

土星五号大约能将60吨的质量送往月球轨道,但登月整套服务舱+指令舱+登月舱不超过45吨,留了比较大的安全余量,当然这和返回地球并无多少关系,只是说明各系统的燃料储备余量是比较充足的!因此怀疑从月面返回的朋友可以了解这其中并没有大的破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