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时间,知乎有一个热门话题:

30岁左右的你,现在收入多少?

一个高赞的回答很现实,也很扎心。

他不是我们经常听说的,某某95后年薪30万,某某同龄人月薪税后3万多,而是诚意列出了自己毕业后每一年的工资收入。

90年出生的他,25岁毕业。

工作第一年,2200元,干了四个月,去总公司后到手3500。

第二年,上涨300,到手3800。

第三年,因为进步,又涨了1000元,扣除社保,到手4700。

第四年,5600。

直到第五年,到了上海,才领悟到自己所在领域急缺人才,敢要到10k加的薪资,实现月入过万。

这期间,他租过没有空调的小房间,一件300元以上的衣服穿四年,吃喝住行,都受到束缚,没有大病大灾,还勉强算活着,一旦生病,辛苦存的两年钱,只能全送给医院。

网友纷纷评论:太心酸,太真实了。

@御风:89年,月薪到8000元左右,在三四线城市,公积金刚好够房贷。自从有了孩子,压力倍增,感觉失去了追求理想的勇气,只能苟且的活着。

@云宝:真实贴切。我周围人差不多都是这个样子,家里没底子,但是不拖累。如果不是自己能力特别突出,想有成就真的挺难的,工资想自己过潇洒点可以,但不扣扣搜搜存点钱,始终没有安全感。

@花里胡哨:还有很多一直四五千工资的,房子根本买不了,婚结不了,孩子生不起,医院去不起,一辈子忙忙碌碌,不能疯狂,只能等老。

刷完泪目。

多少年轻人正在经历这样的生活,多少追梦人被环境,眼界,出生,格局所禁锢,早早被人甩在身后。

那些一边挣扎,一边努力要过的更好的人,有多无奈就有多焦虑。

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

成年人的苦,熬到头可能也只会是苦。

活不叫活着,又不太敢去死,有时候,看着黑夜里的光,觉得只是照亮了别人的路,而自己的路,永远要靠自己蹑手蹑脚的摸索着前行。

累吗?

累。

但这就是成年人,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看过一个视频。

武汉一名男子,上班乘坐地铁的时候,突然犯病,瞬间满头大汗,感觉快要撑不下去了。

地铁站站长过来帮忙,想第一时间帮他联系家人,可令人意外的是,在男子还有意识的情况下,竟然是先想到了要向领导请假。

可见,这份工作对于他来说有多重要。

担心因为自己一声不吭,而耽误工作进程。

害怕因为自己没有交代,而影响考勤纪律。

养家糊口的工作,比命都金贵。

就像网友评论一样:都是为了生存,每个人都在拼命活着。

挂在身上的重担,卸不掉,只能扛着。

成年人,不敢懈怠,不敢谈别的,唯一敢的的就是拿拼搏去换生存,拿努力去换机会,拿辛苦去换未来。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可能是“海纳百川”。

什么苦都能咽下去,什么活都要干下去,因为他们明白,也许唯有坚持,才能出头,唯有接受,才能收获更多。

谁不是一边挣扎,一边认真活着。

我太懂他们的感受了,因为我也正经历着小心翼翼生存的焦虑时刻。

前段时间,孩子发烧生病,可新媒体工作的性质是基本上没有下班时间,他缠着我,让我陪他,我很想放下工作给他安慰,可这边客户还着急着要广告的修改文案。

这可是金主爸爸,谁都知道怠慢不得。

我只好不耐烦的跟孩子说:“妈妈有事,你先自己玩会,好吗?”

孩子委屈着想哭,我心如刀割。

然而,这边客户,改了一版又一版,都不太满意。

模棱两可的意见,让人头大。揣摩客户的心思,让人焦虑。

最后,我气恼的把资料书使劲扔在了地上,呆坐在电脑前,等着对话框那边的人再次确定需要修改的地方。

这时,孩子慢悠悠的走过来,手里拿着扔掉的书说:“妈妈,别急,总有办法解决的。”

那一刻,忍不住泪崩。

这之前,我也曾想过,管他什么金主爸爸,客户爸爸,老娘不伺候了。

可下一秒,还是认怂,想到自己的处境,想到身上的责任,想到花钱的地方太多,但挣钱太过艰难,就依然赔着笑脸,耐着性子继续沟通,争取到客户满意为止。

生活,过得真是如履薄冰。

即使前面的道路荆棘遍地,也只能伤痕累累的继续前行。

放下担子,上有老,下有小,不行。

挑起担子,压力和心酸,就只能自己消化排解。

成年人的生活方式,只能是不动声色的揽下责任。

这样奋斗着很苦,但仍有人比你还苦。

这是一位骑着三轮车卖菜的大叔,因为过度的疲劳,竟然在马路上睡着了。

漆黑的夜晚,人来人往的车流,将他淹没,显得更加渺小,更加孤立无援。

有时候想想,这世界是很大啊,可大到没人注意到这么小的你,很难过啊。

但生活的残酷,就在于此。

很多时候,容不得你想自己到底要怎样生活,而是生活砸给你什么,你就得接着什么,毫无余地。

成年人的世界,不敢细嚼,越嚼越苦涩,越嚼越心酸。

这是一位带女儿一起开出租的单亲妈妈。

她们母女两人的生活,大部分时间都在车里度过。

累了就车里睡一下,饿了就随便吃点东西。

不干不行,孩子上学,吃穿样样要钱,撇下女儿也不行,没人帮忙看孩子,只能带着她一起拉活。

为了女儿,她拼尽了力气。

正如那句话说的一样,有些人,光是活着,就已经拼尽了全力。

成年人像个自我分裂者,常常一边哭,一边笑,自我拉扯。

但成年人又像个钢铁战士,常常一边咬牙,一边坚持,自我成长。

没有人愿意就这么被生活打趴下,拍一拍身上的灰,站起来继续不动声色的砥砺前行,这就是成年人撑住的姿态,毕竟,撑下去,才会有后来的一切。

突然想起,网上有句调侃的话,说的很扎心:小时候,真傻,居然盼长大。

小时候的我们,以为成年人的生活可以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直到自己到了这个年纪,才明白生活常常不如我们所愿,反而步步为难。

长大后的日子,并没有变得很好。

但生活也不会一直那么丧,你看,现在的你,不都全坚持下来了呢,会拼命努力,会好好生活,会独立解决很多麻烦,会与这个世界摩拳擦掌几百回合都不分输赢。

所以,你值得为自己点赞,为自己感动。

人这一生,总要经历无数的风雨,摔倒无数次,但你要明白,那些让我们感到无比痛苦的当下,其实是为了磨练更加坚强的自己。

终会有一天,你会发现,生活坏到一定程度,就是要变好了;

终有一天,你能强大到将生活强塞给你的这颗酸柠檬,制成甜甜的又好喝的柠檬水,

要好好活着,活着就有希望。

星空之下,以梦为马。

朝霞之上,行者无疆。

相信,明天天微微亮的时候,就是你生命闪光开始的新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