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新国标是2019年电动车最火热的话题,虽然新国标正式实施已经过去3个多月,但是关于新国标话题的讨论还在继续,而围绕“最高时速不超过25km”、“必须带有脚踏”话题的“骂声”更是不止。
为什么要设置25km/h的最高时速限制?
专家解释为:这是为了满足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基本的出行需要,减少电动车对车辆和行人交通秩序的干扰,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所以要求电动自行车的最高设计车速不得超过25km/h。言外之意就是为了安全,减少因为速度过快而引发的交通事故!
网上也有时速超过25KM/H之后的危害
时速20公里时,产生的撞击力人体已经无法全部承受,会有造成造成骨折的危险;
当时速30公里,行人的死亡率大大升高达到生死分界点;
当时速40公里,行人或被撞飞,死亡率达到40%左右;
当时速50公里,死亡率上升到60%;
当时速70公里或以上,行人的死亡率将大于90%;
当时速超100公里,行人死亡率100%....
这么来看确实是为了安全考虑,为了生命安全我就接受了吧!
安装脚踏也是为了安全?
25的时速大家忍忍也就算了,但是国标车必须安装脚踏,又丑又没实际用处,为何非要强制安装!
专家解释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19条对非机动车的定义是这样的,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道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以及虽有动力装置驱动但设计最高时速、空车质量、外形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
国家从法律层面来界定了非机动车的标准,人力或者畜力驱动方式成为界定的必要条件之一。如果取消脚踏板设计从国家法律的层面来说,不属于非机动车范畴,而应当归入机动车范畴。
脚踏实际作用不外乎两个:一个是在你断电或者电驱系统坏掉的时候,你还能用人力驱动,达到你的目的地。第二个是电动自行车本身设计机构上来说比较轻巧,没有电摩那么重,重心不稳,计自行车时,脚踏装置也是为了平衡重心(这也是为了安全)。
网友:既然新国标的制定是为了安全考虑,为什么国标车都没有后视镜?
最近有网友提出争议,既然新国标的制定是为了电动车骑行安全考虑,为什么国标车都没有后视镜?
但凡考过驾照的人,一定听过教练“温柔”的训斥:开车一定要看后视镜,随时注意后方车辆,以免发生交通事故。其实骑车也是同理,如果在骑行的过程中没有注意后面的车辆,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也有人表示电动车安全不安全和后视镜没有直接关系,电动车是非机动车,自行车也是非机动车,那么你见过几个装了后视镜的自行车?
不知道关于没有后视镜的国标车能安全?大家有什么不同的观点,欢迎讨论!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