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我们倡导男女平等,在很多方面的实践上,也确实达到了平等。但是,如果你去认真地看看我们的社会,你会发现:
今天的社会依然还是男权社会
在社会精英层面,无论是政治家企业家,还是科学家哲学家,男性基本上都占有绝对的数量优势。虽然说现在的女总统女学者越来越多了,但相对男性来说,仍然是少数。
发达国家尚且如此,更不要提那些占全球绝大多数人口的发展中国家了。
许多发展中国家由于不够先进,很大程度上保留了过去男尊女卑的思维,女性的权利与地位更加没有保障,成为了女权主义者的众矢之的。
从目前这样的现状来看,说未来男性会消失,会完全变成女性的天下,似乎是天方夜谭……
最多也就男女平权,怎么可能会让男性消失呢?
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想法。
但是,我们要看到,科学技术的发展给人类的未来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太空移民、人工智能,现实虚拟、基因工程……
所有的这些都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变革,而我们的思维也不能仅仅停留在现在,要真正学会展望未来,才能把握自己的方向。
回看历史,几百万年间,人类经历了母系社会、平权社会、父系社会……直到今天又回归到了男女平等。但是谁又能保证这样的现状能维持多久?人类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快,变革也会越来越快,而我们现在所习以为常的两性繁衍模式,不久之后,可能就会完全变样。
如果人们突破了无性繁殖的警戒线的话。
无性繁殖(克隆),它带来的并不仅仅只是一系列的伦理问题,最重要的是,它很可能会将人类再次引向母系社会。
这一次变革非同寻常,因为男性,或许会因此消亡。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我会很坦然地告诉你一个事实:
只有女性可以生育,而男性做不到。
女性运用克隆繁衍后代是不需要男性的,而男性却必须借用女性的卵子和子宫。
这种生育上的不平等,女性对生育权的垄断,就必然导致女权社会的诞生。
在过去那种两性繁殖的模式下,生育权是平等,因为男女都必须跟对方结合,才能够生育;而一旦无性繁殖的技术成熟并得到应用成为主流,那么生育权就会完全倾向女性。
要知道,无性繁殖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东西,所有的生物都是从一开始都是无性繁殖的。
在生物进化近40亿年的历史中,无性繁殖基本上都是主流,直到四亿年前,性别才开始出现,在生物世界卷起惊涛骇浪。
从前,生物界基本上都是孤雌社会,只有雌性,只通过雌性的无性繁殖来繁衍后代。然后,在生物进化的某一刻,雌性将自己一半的基因分化了出来,变出了雄性,开启了两性繁殖的历史。
两性繁殖,极大地加速了生物基因的进化,在基因变异与物竞天择中,造就了如今爆炸了的生物多样性。
但是今天,人类却有了反其道而行的可能性。
如果人类重新回归到无性繁殖的模式,那就意味着人类抛弃了基因的被动进化,抛弃了两性繁殖,抛弃了被分化出来的雄性。
因为在无性繁殖中,根本就没有雄性的地位。
多年以后,或许我们真的会进入一个女权社会,挡不住无性繁殖的趋势,而男性也会慢慢消亡……
但是
男性的价值并不只是在于生育。
千百年来,无数男性在各自的职业领域辛苦耕耘,收获累累,更有无数男性政治家
企业家,科学家,哲学家为人类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男性,并不仅仅只是两性生育中的一方,他更代表着一种精神气质,一种阳刚,一种谦逊,一种厚黑,一种理性。这种精神气质,已经融入了整个人类社会,如果将它剥离,整个社会也会面目全非,伤痕累累。
我始终坚信,只有阴阳互补,阴阳平衡,才能够真正地促成社会的健康发展。如果一个社会只有男性或者只有女性,那不是进步,而是真正的悲剧。一直以来,男性和女性之间似乎都没有停止过相互之间的猜忌与质疑,仿佛就像是两个物种,彼此对立,彼此争斗。
但是,男性和女性在争斗的同时,更多的时候,我们却能看到他们之间的彼此相爱与彼此帮助……
我不希望未来会变成一个“女尊男卑”的社会,也更不希望再回到那个“男尊女卑”的社会,我只想看到男女平等有一天能够真正地实现。
毕竟,无论男女,我们都是人类。
END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