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向变了,炒房客已经止步。
最近,一位媒体人用身边的例子,讲述了一个持有40多套房产的炒房者,赔本出局的真实故事。他指出之所以很少听到炒房者“抛房退出楼市”的消息,是因为一些炒房客的做法更隐秘了,炒房的方式“升级”了——房子根本没有被炒房者直接持有,分散开来了。因此,知道炒房客退出房地产的人群,也就是一些相互熟悉的小圈子。
当前虽然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字来衡量“退出”的量,但是炒房客逐渐撤离已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炒房客退出楼市的步伐并不是从现在开始的,一年前炒房客就有了动作。据《2018胡润财富报告》显示,去年,千万资产高净值家庭中,炒房者的占比降低了,千万资产的炒房者降低了5%。
只不过,随着房住不炒的定位越来越深入人心,随着“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的提出,以及随着调控力度的逐渐加大,炒房客退出楼市的步子更快了而已。
投机减弱,房子逐渐回归“居住属性”。
20
年以来,人们一直热衷投资房子的原因在哪里?是像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说的那样,“是因为中国储蓄率太高,所以中国炒房需求才这么大”吗?
8
月7日,樊纲在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上指出,中国过去大概有20年是在40%以上的储蓄率,这就使中国成了一个人均收入还比较低,但是财富量巨大的国家,中国人储蓄了就想有点回报,但股市表现不好,于是房地产成为了重要的投资对象。最后他得出结论,
“为什么中国炒房需求这么大,是因为我们储蓄率太高”
这是中国人热衷投资房子的真正的原因吗?显然不是,樊纲的这种说法逻辑上是讲不通的。
过去,中国人热衷投资房子真正的原因是因为投资房子有丰厚的回报。如果房子不赚钱,钱投进去却亏本了,谁还会去投资?即使有非常高的储蓄率,也没有人往楼市里面挤。
现在情况就是这样,多个地方的楼市已经停涨,投机房产出现了不确定性。以往躺着就能把钱赚了,现在的结果却极有可能是“降价弃房”。所以不少人投机房子的想法减弱了,并且这种情绪逐渐蔓延开。
投机减弱,房子金融属性就会变弱,居住属性就会增强。把楼市里炒房客与投机者逐步“挤掉”,就是归还房子居住属性的过程。
既然如此,买房还是不买房子呢?
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年初的时候,首富李嘉诚就已经给出过。
李嘉诚说,买来自己住的,即使分期付款,都没有问题,那是应该买的,因为你是买来住的。但是,买来炒的就千万不要。至于原因,
李嘉诚给出三个字“有波动”
李嘉诚是站在购房者的角度考虑问题的,说出了刚需者与炒房者的不同。刚需者买房在意的是“住”,这是他们的需求;炒房者买房在意的是“赚钱”,这是他们的目的。
在当前,绝大多数地方停涨的前提下,急需房子的,该买还是要买的,毕竟“住”的问题有时是没法等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