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新疆藉烟民,我遇到过最厉害的烟民(我的老乡)就是,除了吃饭和睡觉,基本都是烟不离口!

八十年代初期,新疆“瑶池牌”(备注:不带过滤嘴的,比“天池牌”的便宜),大约2毛钱一包,一条不到2元,一箱50条,不到100元,我的这位同乡,一买就是2~3箱。

其抽烟的方式,也特别,基本不用看,都能把两只香烟顺手接起来,连续性非常强,说他一天用不了几根火柴(当时,打火机很少,基本还是用火柴的多),一点也不为过!

一天一盒烟应该是最基本的烟民,我周围吸烟的都差不多是这个水平。

我有一个朋友那真是烟鬼级的,自从所有香烟都有过滤嘴以后他仍然抽无过滤嘴的烟,名字叫元宝香烟,很便宜。从我认识他开始就没看见他丢过一个烟蒂,一支快抽完了就从后面续上一支,一天烟不离嘴,吃饭也照抽,只有晚上睡觉才熄灭,醒了第一件事就是点燃烟开始抽,刷牙洗脸的时候也不灭,不知道他一天要抽多少盒。后来元宝香烟没有了,他改抽凤凰,把过滤嘴去掉,还用老方法抽。他住在三楼,每次去他家走到一楼门口就能闻到楼道里满满的都是凤凰烟的味道。有很长一段时间自己因为忙没有和他联系,后来据朋友们说是得肺癌人没了。

一天一包烟,其实在烟民这个圈子里应该属于正常的存在,每天超过一包烟的也大有人在。

老爸单位有一阿姨,干瘦干瘦,反正只要见到她,总会见到她手里夹着烟,甚至有时候干活时,都会嘴里叼着烟,一边干的活,一边抽着烟。

听老爸说,这位阿姨一天一包烟根本不够,基本上都在一包半到两包之间,这是我见过女的里面最能抽烟的。

不能说抽烟对身体有什么好处,其实有时抽烟的确可以缓解心里的压力,“也许这是心里作用”。

那一年在野外施工,施工的地点是个荒芜人间的地方,只有茫茫的戈壁滩离我们施工最近的居民点也都在十公里以外。

那时野外工地条件还是十分的艰苦,没有电脑,也没有电视,每天面对的只有工地上的四五个人,内心还是十分的空虚寂寞,能缓解这一切的只有一副象棋和香烟。

很快工地上带来的香烟就抽完了,好在我托人在远离工地的居民点带来了一包莫合烟(莫合烟,新疆特产一种由烟茎与烟混合碾碎的烟,外表呈颗粒状)这一包莫合烟足有三四公斤。

那些日子里,象棋和莫合烟就成了我和工友打发闲暇时光的消遣方式,象棋与莫合烟陪伴着我度过那段艰难的时光,最后工期临近时,那副象棋变得残破不堪,莫合烟却早已见了底。

如今虽然依旧还在抽烟,但也开始有意识控制自己抽烟的数量,从以前的一天一个变成了半盒。

怎么说呢?吸烟还是对身体有害,以后尽量的少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