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肿瘤专科医生我来回答你这个问题!

"癌症扩散,但是病人饭量还行,精神也很好,体重也增加",从这句话里我只得到几点信息。第一,患者为晚期恶性肿瘤患者。二,患者消化功能还没有收到影响。那么问题来了,患者得的是什么癌症?肺癌,肝癌,宫颈癌,乳腺癌,还是前列腺癌,白血病?不同癌种其治疗效果不同,晚期症状也不同,对消化道影响也不同。

其实,这个问题里有个最大的错误观念,那就是晚期癌症患者一定是精神差,胃口差,瘦骨嶙峋的。这是很不对的!

第一,除了消化道肿瘤或者消化道转移癌很多晚期肿瘤患者不会侵犯到消化道。或者说晚期肿瘤患者不一定扩散到消化道。那没有影响消化道患者自然胃口就不会有影响嘛!食欲好,消化好,那么体重不下降反而升高是有可能的!

第二,晚期肿瘤患者除了正常摄入食物以外很多人还经常"补充营养"。我们经常看到晚期肿瘤的家属们对病人特别关心,生怕吃少了,饿着了,狂补。如果病人胃口还可以,加上住院输液,不运动,那么胖那是自然的!

第三,药物影响。

有些晚期癌症病人可能需要口服激素类的药物,比如地塞米松。我们知道这类激素药物长期服用那是会引起肥胖的,所以不要惊讶晚期癌症病人没瘦而胖了!

总之,晚期癌症患者,胃口不一定会受到影响,而体重也可能会增加。胃口不好,体重下降都不去晚期癌症的普遍症状!

谢谢您的提问,我是一枚普外小医生,我来回到您的问题。癌症到了晚期,有的病人饭量还行,精神不错,体重也增加了。其实在临床上这类患者并不在少数,下面我就谈谈我对这种情况的认识。

癌细胞没有侵犯消化道和神经系统,进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往往因为癌细胞不断繁殖,患者甚至胃口增加

癌症扩散意味着已经到了癌症晚期,癌细胞不断繁殖,在身体里疯狂扩张,需要大量的能量。所以患者饥饿感增强,对于癌细胞没有侵犯消化道,心态好的患者来说,饭量甚至还会稍稍增加。

对于晚期癌症患者,不管进食多少,绝大部分患者体重是下降的,因为癌细胞的巨大消耗。但是也有少部分患者体重增加,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低蛋白血症,引发的水肿

癌症晚期,患者白蛋白合成减少,血浆白蛋白减少时,有效渗透压减低,使组织间潴留过多的水分,从而出现浮肿。所以患者体重会有所增加。

肝脾肿大,腹腔积液。

我们在临床上会碰到一些“大肚翩翩”的晚期癌症患者,是因为癌细胞侵犯肝脏、脾脏。引起肝脾肿大,当癌细胞堵塞门静脉系统时,会导致门静脉压力增高,引发腹腔积液。

一些特殊的内分泌器官肿瘤,导致身体激素分泌异常。

癌细胞侵犯身体一些内分泌器官时,比如脑垂体、甲状腺、肾上腺等,患者身体激素异常分泌,会引起体重增加。

谢谢您的阅读,希望我的回答让您满意,祝你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