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性历史来看,作为百姓,作为国民,那都是向往更好的生活,更高的物质条件的。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才有了不断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动力,才有了现代文明。所以理论上来看,越是发达,越是富裕的发展,越是应该受到百姓欢迎,越是应该受到拥戴,而不会被推翻的。例如,西方国家近代一直很是有钱发达,所以百姓也是一直很稳定。但是这个也有例外,那就是伊朗,在巴列维时期,伊朗既然那么发达,为何还会发生伊斯兰革命,为何还会被推翻呢?原因现在找到了,深层次原因是三点。
巴列维时期,堪称伊朗的黄金时期,与现在伊朗穷困潦倒的现状那是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的。当时的巴列维王朝,经济增长迅速,文化发达,思想解放,工业先进,百姓生活富裕,甚至农村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一片欣欣向荣,而且维持了20多年的高速发展,可以说,巴列维王朝绝对是强悍富裕的王朝。
用不了多长时间,成为发达国家那是指日可待的,所以说按照当时伊朗的那个发展方向,绝对是符合发展的条件和要求的,是符合历史潮流的,是能够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那既然如此,这么好的伊朗王朝,为何还会发生革命,为何还会被推翻呢?深层次原因有三点。
第一,贫富差距扩大。
伊朗巴列维王朝,前期可谓是稳固发展,后期在美国推动下,大刀阔斧的进行白色革命,步子有点太大,脱离了当时伊朗实际。造成的后果是,伊朗出现严重的贫富差距扩大的问题,尤其是以皇族,官员和大资产阶级为代表的贵族集团。侵吞国家财产,贪污受贿,加上巧取豪夺,使得国家财富越来越集中在他们手中。
虽然百姓从发展中受惠,但是贫富差距空前扩大,使得百姓对于贪污,对于贫富差距那是深恶痛绝,这是当时伊朗发生革命和动乱的最根本原因。因为,巴列维王朝的发展,没有处理好阶级矛盾的问题,没有处理好发展的问题。
第二,经济的恶化。
在70年代末期,受国际环境影响,尤其是经济下滑,使得伊朗内部的矛盾开始集中暴露出来。尤其是当时因为经济的不景气,使得大量进城的农民失去工作,而且因为很多农民失去土地,也失去了生活来源。为此,城市开始出现大量的无业青年,无业流民,他们跟教士,跟地痞流氓结合,逐步形成不稳定根源。
而此时,巴列维王朝却执行了错误的政策,不是去想办法扩大生产,解决就业,而且还裁减政府职员,裁减政府开支,使得失业状况进一步恶化,不满情绪更加加深。而后期伊朗伊斯兰革命,城市的几百万示威游行人群,基本就是这一帮人。他们因为失去工作,失去生活来源,对政府那是普遍的不满,最终导致了他们的反抗和斗争。
第三,教士的领导。
在巴列维王朝,国家的发展下,最失落的就是在伊朗几千年占据重要地位的教士阶层了。他们失去了权力,失去了财富,失去了地位,普遍非常失落,不甘心失败,经常发表对抗政府的言论。而这一时期发展中的阶级矛盾和经济恶化带来的不稳定因素,被他们准确捕捉到了。
于是霍梅尼发动教士阶层,不断揭露巴列维王朝的独裁,腐败,不断为百姓鼓吹平等自由。可以说在当时一堆干柴上直接点燃了大火,顿时这两股势力融合,不满的人群在教士阶层的引领和蛊惑下开始革命,游行示威。从最初的几千人,快速上涨到几百万人,最终推翻了巴列维王朝。
很多人可能不解,为何这也人愿意被教士阶层引导和利用呢?因为在伊朗,教士阶层就基本代表知识分子了,他们掌控教育和话语权,甚至很多媒体都掌控在教士阶层手中,所以教士阶层自然成为领导。最终两股势力合流,一起推翻了巴列维王朝,终结了伊朗的发达和富裕。
可以说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其实是很正常的,关键看怎么应对,应对不好就是伊朗。如果当时巴列维王朝应对好了,那么也不至于有那么惨的命运。而作为愚昧的百姓来说,并不知道自己被教士蛊惑,毁了自己的未来。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