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入关之后,在国家管理方式上很大一部分都是沿袭着明朝的旧制,其中包括对版图的分化管理,因为明朝的时候将全国分为18个省份,来进行中央和地方的统一管理,巩固统治,清朝继续保留了这个模式。
在当时,全国的18个省份分别是:直隶省、安徽省、河南省、浙江省、江苏省、甘肃省、陕西省、山东省、江西省、湖南省、湖北省、四川省、福建省、广东省、广西省、贵州省、云南省。而每一个省都会设立一位巡抚,他来掌管这个省的所有军务、民事等事项,是地方上最大的官员,定期需要到京城去汇报工作,没有朝廷的命令,巡抚不得擅自离开自己的管辖地。
不过虽然有18个省份,清朝却只设立了15个省份,也就是说有3个省份是没有巡抚管理的,它们分别是直隶省、四川省和甘肃省。
直隶省的范围比较大,其具体范围大概包括了现在的河北省全境,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南还有山东的部分地区,首都也在这个范围内,属于京畿重地,顺治皇帝时期还设立直隶巡抚,到了康熙皇帝时期,为了保证管理,又架设了直隶总督,到了雍正时期,直隶巡抚被特授为直隶总督,同时还任兵部尚书,从此之后,直隶省就不再设巡抚,而是由直隶总督。直隶总督堪称是清朝8大封疆大吏之首,权高位重,历史上担任过这个职位的人都曾经在朝廷之中搅动风云。
四川省为什么不设立巡抚呢?在清朝时期,四川省的面积非常大,西南大半地区都属于四川的境地,还包括今天贵州和云南的部分地区,同样是在顺治帝时期就在四川省设立了巡抚,这里要提的是,清朝虽然分为18个省份,但是在大范围上,又将全国分为8个大区域,由8个总督进行管理,被称为“封疆大吏”是官位极高的大臣。
四川总督还没有设立的时候,一直由川陕总督来进行代管,巡抚就成为了四川省最高级别的军政长官,不过这样并不利于管理,因此顺治皇帝又设立了四川总督一位。乾隆皇帝时期,四川爆发了大小金川之乱,为了加强管理,四川总督同时兼任四川巡抚。然后又被裁减,从此就不再设四川巡抚一职,只有四川总督。
甘肃省在当时,是西北边防重地,顺治帝时期先是设立了甘肃巡抚,驻扎甘州卫,只是后来一直迁移换地方。到了康熙帝时期,让甘肃巡抚又兼任管理茶马事,相当于能够在重要的商业运输道路上捞一笔油水,是很多人都眼红的一个肥差。不过到了乾隆帝时期,就将陕甘总督的驻地也改到了兰州,因此甘肃巡抚就被顶替掉了,从此也就不再设立甘肃巡抚了,由陕甘总督全权负责。
这3个省份对于当时的朝廷而言,都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不设巡抚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避免行政资源浪费的情况,能够巩固管理。而且清朝也出现过不少巡抚和总督在同一个地方任职办事结果产生矛盾的事情。晚清时期著名的四大名臣,都做过总督,其中左宗棠任职过多年的陕甘总督,镇守西北边疆,收复新疆,立下了汗马功劳。
而曾国藩和李鸿章都曾任职过直隶总督。直隶总督靠近政治中心,尽管斗争更加激烈,但是也更加容易崛起,曾国藩和李鸿章无一不是在当时呼风唤雨的人,权倾朝野,如果没有坐实直隶总督的位置,自然也难以有这样的成就。直隶总督在当时有很大的实权,而且和皇室来往也密切,朝政上面的动静往往第一时间就能够得到消息。不过这样也很容易造成大臣一方独大的情况,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皇室的权力。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