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没有发现,随着网络的科技的发展,人与人之间都可以零距离交流聊天互动。在网上,可以看到很多人的作品、文章、视频等等。而且现在都可以随时随地一些想要的人动态,并且可以转发,评论,点赞,打赏。所以网络上会出现一群水军、一群西瓜群众、一群喷子等。

让很多人都有一种习惯,看到了某一新闻,首先看的不是新闻的内容,而是看新闻的评论,都感觉评论区更精彩,让人看到各行各界各形各色人的声音,都是那么与众不同。同样一则新闻,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声音。有支持的、有反对的、还有辱骂的。

我们现在大可百度搜一下周作人百度百科,你会发现里面有一篇新闻动态标题很刺眼,就是说周作人是第一大汉奸,这样的标签,扣在了周作人的头上,无疑是对周作人一种辱骂。周作人到底该不该骂呢?以前如果被问到这种问题,我们肯定也都会回答,骂得好,该骂。

可如今读了一段语录,改变了我们的想法,如果你也还在骂周作人是汉奸的人,读完陈丹青这段语录,就不会再骂了!文字如下:

如果因为周作人当过汉奸,就说他是鬼,更不应该。你是陈独秀,是胡适,是周作人的同辈,你或许有资格骂他一句,贬他一贬,到了我们这一代,有什么资格呢?我不认为我有资格责难前辈,看不出我们有什么道德的高度可以遥远地责难一位五四时期的文人——那是多么轻佻的道德姿态。诸位请看看今日中国成千上万的贪官、污吏、黑矿主、王八蛋,那才真是妖魔鬼怪啊。——陈丹青

读完陈丹青的语录,可以说陈丹青说得很一针见血,我们都是谁啊?有什么资格对我们的前辈指手画脚呢?有什么资格责难前辈?陈丹青这段语录写得真是深刻,很是值得我们好好思考一下,反省一下。我们不妨一起分段分析一下。

如果因为周作人当过汉奸,就说他是鬼,更不应该。

至于陈丹青所言的不应该,我们想应该是这样的,我们都是没有出生在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都不知道那个年代人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活法,有什么苦衷,为什么要当汉奸?我们都不知,知道的也只是一些人的片面之词。

我们看到的只是某人当了汉奸,所以就认定他是一位十恶不赦的大坏蛋,没有良心的人,该杀。他是鬼,是恶魔。这样片面去看一个人也是不对的。我们不妨接着来读一下陈丹青下一段。

你是陈独秀,是胡适,是周作人的同辈,你或许有资格骂他一句,贬他一贬,到了我们这一代,有什么资格呢?我不认为我有资格责难前辈,看不出我们有什么道德的高度可以遥远地责难一位五四时期的文人——那是多么轻佻的道德姿态。

读了这一段,感觉是纠正了很多现代喷子的做人的最基本原则,喷子要喷也该去喷他的同事,跟他同辈的人,有什么资格去喷或是去责难前辈?扪心自问一下,我们自己又有什么道德高度可以扯那么远去责难一位前辈?

可见那是多么狂妄自大,多么轻佻的道德姿态,这种姿态是丑陋的,是十分恶劣的,是没有教养的,就像孙子对爷爷责难一样,是令人发指的。我们这代很多人都要撒泼尿照照镜子,自己为祖国做过什么?贡献过什么?都站着说话不腰疼。

如果把网络上的一群喷子,放到周作人那个年代去,能有什么建树呢?能混的有周作人一半的样子吗?

诸位请看看今日中国成千上万的贪官、污吏、黑矿主、王八蛋,那才真是妖魔鬼怪啊。

如其有闲工夫去骂已经亡故的人,已经不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不如多去关心一下我们现代这个社会,多去骂一骂我们这个时代的妖魔鬼怪,这比起以往的汉奸,更可怕。

可见我们这一代人,依旧都没有摆脱鲁迅所言的,都是喜欢当看客,哪里有热闹,往哪里去,就如一只只无头苍蝇一样,完全没有自己独立思想和主见,让人感到汗颜!

所以说还在骂周作人是汉奸的人,读完陈丹青这段语录,就不会再骂了!大家对这段名言有什么新的看法?或是更高的见解呢?不妨说出你的想法,在下方跟大家一起讨论吧!或是觉得这句名言值得让人看到,不妨动一动你的手指,分享点赞收藏下,这也是最大的动力!

文//图片网络/版权归原所有/如有侵权/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