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得分男奴隶跟女奴隶。不同性别的奴隶被对待方式不同,待遇什么的也不同,而活下去是所有奴隶最卑微的志向,他们就是一群挣扎着活着的人。
当时的奴隶属于奴隶主的私人财产,奴隶主可以掌握对奴隶的生杀大权以及其他所有权,一般来说奴隶主控制男奴隶的方法主要会有三种,粮食,鞭子和性生活。奴隶主会通过不给饭吃以及鞭子来惩罚那些不听话或者做错事的奴隶,然后也会通过粮食以及与女奴隶发生性生活来奖励那些听话卖命的奴隶,一般来说是每十天可以享受一次性生活,而如果犯错的话,除了挨鞭子以及不给饭吃(1天~5天不等)之外,性生活也会被取消,而取消的次数也得视情节而定。对于当时的奴隶来说,其实尝过性生活后又被禁止才是最大的惩戒,往往比禁食抽鞭子更有杀伤力,也是奴隶主真正能控制奴隶的办法,所以古代学者才会因此而感慨食物跟性生活才是人的本性。
奴隶主对待女奴隶的方式则是看人分类处理。主要看长相,一般来说长得漂亮的会被收纳为妾室或者送给其他达官贵人作为礼物,这部分人生活得还可以;其次则是侍女,这主要是做一些相对比较轻松的活,但是这些侍女往往要客串妓女给男奴隶提供性生活,奴隶主对她们的控制只有一个,让她们给自己喜欢的男奴隶(固定的)提供性生活还是给一群人提供性生活,这后者往往比较让人恐惧;最后就是女汉子奴隶了,这类人往往被当成男奴隶来对待,她们得干跟男人一样重的活,但是这类人比较少,因为再女汉子也不如男奴隶更能干活。
在罗马时期,等级制度是非常严格的,只要一个人是奴隶那么他(她)一辈子也只能是奴隶了。那么主人买来的女奴隶是怎么处置的呢?
在罗马时代,女奴隶的市场比男奴隶的市场要好的多了,有人觉得不应该是这样啊,男奴隶力气大能干活,怎么市场上不如女奴隶呢?这其中的原因就是女奴隶比较好控制,男奴隶比较容易逃跑。那这些女奴隶每天都要做什么事呢?
罗马人对本土的公民是比较友善的,但是对奴隶就不怎么样了,也许在他们心里,看待奴隶就像我们看待畜牲一样,也没什么好心疼的。他(她)们身为奴隶就意味着这一生中就要经历各种屈辱和耻辱,没有什么权利,也没有法律保护他(她)们,在那里过着非人类一样的生活。
而且有些主人还会对自己的奴隶伸出魔爪,不是所有的奴隶都脏兮兮的,其中也有长相很漂亮的女奴隶,就是因为她们的长相漂亮,所以让她们陷入了更深的深渊,而主人们对这样女奴隶也不会有什么怜悯之心,对主人们来说,奴隶只是工具,而奴隶永远是奴隶。这些女奴隶遭到主人的悔辱后可能会怀孕,主人是不会在意这个孩子和他的母亲的,因为奴隶的用处有很多,他(她)为主人做着各种各样的活,主人买他(她)们回家就要完成主人生活上的各种各样的要求。
这些要求不管合不合理,好一些的话就是在家中做些常有的家务。但有一些主人买来就是让他们做最为劳累的工作,住最破烂的房子,吃最糟糕的饭,但要做最累最苦的活,他们不知道活着的意义是什么,也不知道死亡的来临是什么时候,可能是明天,也许是后天。
这就是罗马时期的奴隶,他(她)们就是主人的私有财产,逃不掉就是死亡,那时罗马的等级制度实在是可怕啊。
在古罗马,对奴隶主来说,奴隶只是和牲畜,劳动工具一样的农具,唯一不同的是奴隶更高级一点,是"会说话的工具",在他们眼里,奴隶不是人,不可能得到他们的善待,奴隶必须为他们干活,而且没有报酬,也没有人身自由。
那时候的奴隶主要来源于战俘,被占领地区原住平民,负债者和罪犯,也有从非洲等穷苦地方拐卖到奴隶市场的人。
在我们看来,仅仅听到奴隶两个字,好像听不出太凄惨的感觉,事实却很残酷,奴隶在古罗马是最悲惨的一类人。在古罗马,奴隶在奴隶主眼里和商品没有什么区别,在市场上是明码标价的,奴隶没有任何权利,最基本的生存权利也没有。其他的财产权,婚姻权等等想都别想。家庭中的奴隶会承担各种杂活重活累活。而大商人的奴隶会强迫奴隶干各种繁重工作,如农耕,放牧和采矿等。或将他们送至角斗场,让其充当角斗士。
奴隶在主人面前,没有得到允许,是不可以说话的,甚至是嘴唇都不能动一下,否则就会被认为是在暗中诅咒主人。如果忍不住不小心咳嗽一声或者是打个嗝,那就惨了,会受到狠狠的鞭打。
绝大多数的奴隶主都很残忍很变态,为了防止奴隶逃跑,他们给奴隶脸上刻字,脚上带上锁链,脚镣等等,毒打,折磨是再平常不过。晚上也是在地牢一样的房子里面睡觉。如若奴隶犯事或者逃跑被抓了回来,奴隶主会狠狠的惩罚他们,常见的有断肢,割鼻,挖眼等等酷刑。甚至有的奴隶主一生气,想杀就杀了,这在古罗马都是合法的。
如果奴隶生病了或者受了严重的伤,那就更惨了,奴隶主会立马就将奴隶抛弃,对他们来说没有价值的奴隶连个动物都不如,养着还浪费粮食,可怜的奴隶这个时候一般不是病死就是饿死了。
最最凄惨的莫过于女奴了,因为身材娇小,胆子也小,容易控制,还有些特殊用处,价格比男奴要高的多,徜若长得漂亮,身材好,价格更贵。虽然相对男奴来说,可能最累最脏最苦的活轮不到她们,看似很幸运,实则不然。女奴和我们现在的保姆差不多,洗衣服,做饭,喂猪,养羊等等这些都是她们每天的日常工作。
仅仅如此的话,女奴还算生活的可以了。实际上和男主人呆的时间久了,他们总会做出一些令人愤怒难堪的事情,他们把奴隶当作自己的私人财产,肆意玩弄,女奴隶作为男主人的发泄工具,完全没有任何地位,也永远无法改变她们奴隶的身份,因为无法发生多少次关系,也不可能变成他们的妻妾,当时的法律不允许。也有有人会说母凭子贵,如果怀孕了那应该可以改变她们的处境吧,这还真是我们想太多了,怀孕了可能会更加凄惨,要不被处死,要不生下来继续成为奴隶。
漂亮的女奴隶不但被男主人肆意玩弄,还时常遭到女主人的嫉妒,每天的酷刑,毒打是免不了的。甚至有的奴隶主玩腻了,就把她们卖给风月场所换取高额收益。
看到此,我们是不是都很庆幸自己生活在这个年代?
战败的士兵、被征服国家的子民,往往被送回罗马,在市场上作为奴隶被出售。那些被遗弃的孩子,被人养大后,也放到奴隶市场上。还有的坏人,专门干绑架人卖到奴隶市场的生意。罗马法律还规定,父亲如果需要钱,也可以售卖他年长的孩子为奴。
奴隶被出售时,全身赤裸,脖子上挂着价牌。如果有人争着要同一个奴隶,贩卖者会随机加价。一般说来,年轻的奴隶售价要高些。来自希腊的奴隶,受教育程度较好,市场价格也自然也不错。而那些有专业技能的人,特别是厨师,售价则十分昂贵。
所以这一类奴隶,还有那些深得主人宠爱的奴隶,其社会待遇和生活水准,往往比许多自由民还要好很多。因为在古罗马,上流社会十分讲究用美味的烹调招待客人。拥有好的厨子,如同拥有私家的菜谱秘方一样,也是贵族们值得炫耀的资本。
此外,拥有奴隶数量的多少,是古罗马贵族社会地位的标志之一。而那些没有一技之长、不会做生意,只能在矿上和种植园里工作的奴隶,命运是最悲惨的。奴隶一旦成为奴隶,就终身是奴隶,他生的孩子,也是奴隶。
要想脱离奴隶身份,除非他攒够了钱为自己赎身。对奴隶而言,这笔钱基本上是天文数字。所以,很难得有奴隶为自己赎身的。也有些幸运的奴隶,蒙主人恩典,赐给他自由民身份,这种情况也极为少见。
奴隶是古罗马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研究,古罗马社会中,超过30%的社会总人口是奴隶。一个富裕的罗马家庭,可能有500个奴隶,而皇帝的奴隶数量,可超过2万名。可以说,没有奴隶,罗马不能运转,富人们也过不上他们想要的生活。
好一些的奴隶主认为,如果对自己的奴隶好些,奴隶们也会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为自己创造更大的价值。当然即便是好的主人,可能不会对自己的奴隶过于严苛,如动辄打骂、加刑他们,会让他们吃饱穿暖,但也不会给他们特别好的食物和衣服。
一些凶恶的奴隶主,稍有不满,就会鞭打他们的奴隶。如果奴隶敢于逃跑,被抓回后,奴隶主为了杀一儆百,往往会将他们折磨致死,如让恶狗追咬,在太阳底下鞭打暴晒数日不给水喝不给饭吃等等。
奴隶们必须在天破晓之前起床,开始一天的劳作。他们按照主人的要求,有的去田野、煤矿或牲畜棚工作,有的则留在家里照顾主人的起居。生活在寒冷地区的奴隶,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主人生好温暖的火炉。
主人醒来后,奴隶先是送去一杯热热的饮料,帮助主人穿衣服、吃饭。然后,他们送孩子去学校、打扫房间清洁、洗衣服、为花园除草浇水等等。在厨房工作的奴隶,则开始为主人准备一天的饮食。在田间和煤矿工作的奴隶最是悲惨,往往劳作致死。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