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我觉得,很多未婚男女青年,都有被父母逼婚的经历。

这篇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故事。

到了30岁,父母的催婚从电话“骚扰”,慢慢转变成微信“骚扰”,最近又升级成为用买房子来变相催婚了。

我的妈妈已经60岁了,在妈妈传统的价值观里,人这辈子是一定要结婚的,人可以穷,可以长得丑,但是到了结婚的年纪,就要找个对象,不然父母把你养那么大,你不结婚就是不孝顺。

如果男方实在找不到,可以找个条件不太好的,可以不用那么门当户对,还可以“倒插门”。如果找了一个对象,感情不好,可以先结婚,再慢慢培养。

我对这样的婚姻观念,感到哑口无言。

作为一个情感领域的创作者,我想和我的妈妈分享一些年轻人对婚姻的一点想法。

我想和我的妈妈分享李银河老师的一些观点,想和她说现在年轻人结婚率越来越低了,而离婚率却越来越高了。

我想和我的妈妈分享很多日本人都不结婚了,过着宅生活,或者是独居,或者是同居不结婚,或者像法国人那样的契约式婚姻。

我想和我的妈妈分享我身边有些90后朋友已经离婚了,还有一些人因为离婚,在法庭上各种撕扯,因为离婚,看尽了人性的另一面。

我也和妈妈举了一些例子,不过在我妈妈看来,我的这些想法都是不可理喻的。当然,她所说的那些观点,我也觉得是另一个时空的观点。

02.

此外,一提到催婚的话题,也会提到买房的话题。

我妈妈告诉我,一个人不买房,只是因为穷。如果他穷,又不想买房,那是因为他没有上进心,没有进取心。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观点的时候,觉得有点太诡辩了。为什么不买房的人,就是因为穷?我也见过几个朋友,家里条件尚可,平时工作也存下了一点余钱,可是人家准备把钱存下来,为了将来的创业做准备。

还有个朋友,把存下的钱,用到投资理财上了,准备能到40岁就提前退休,完成从小到大的梦想:环游世界。

如果说一个人因为穷而不想买房,是没有上进心的表现,那就更找不到理由了。看一个人是否有上进心,可以从很多事情上表现出来,比如一个人工作上很努力,希望过上更好的生活,这可以说是有上进心的表现。

但是,不买房,就说对方没有上进心,是站不住脚的。也许,这是一个长辈变相的催婚方式。

子文说:

的确,现在的年轻人对婚姻的兴趣不大了。

有的人适合结婚,可以幸福的走进婚姻的殿堂里。有的人慢慢认识到了婚姻的现实性,可能觉得自己不适合结婚,那么他可以选择独身,可以找个喜欢的人同居做丁克,可以精神恋爱。

在未来,我们婚姻的方式将是更加多元化的。在充分认识了自己后,再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相处方式,这样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其他人的负责。不要因为年纪到了,就匆忙的结婚。不要为了所谓的愚孝,而把自己和对方的一生,就奉献进去了,请不要将就。

在独身的时候,对自己好一点,感谢那个认真生活的自己,享受当下每一刻。遇到心上人后,慎重的考虑后,再甜蜜的牵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