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读过一本书,叫做《少年维特之烦恼》。现在回过头来看,这其实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独有的身心阶段。

生命成长的规律,总会迫使年轻的心灵走出父母的温室,去独自面对外部世界的风风雨雨。暴风雨其实从来都没有变过,只不过是新的生命初次的接触,茫然无助是最初的感受。

这个初临社会的身心迷惑阶段,该怎样平稳快速的度过呢?

案例故事:

老师好。现在十三岁了。刚刚上初中。我最近情绪很脆弱,一点小事就难过要要哭,而且比以前爱哭多了,小学时候很开朗的。而且现在经常情绪低落难过。觉得上初中之后,压力比较大,经常晚上会偷偷的哭。有时会有轻生的念头。

老师,我这是怎么了呢?这种情绪怎么办?

舵主导航 : 分析及建议。

我们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和处境。刚刚上到初中,小学时候的天真无邪慢慢消失,内心逐渐增加了生活的烦恼,会想到自己的学习责任、朋友关系、家人等等很多事情。这其实是进入青春期的一个特有的身心状态。身心的变化,环境的变化,生活内容的变化,自己还没有能够适应过来。总会有一些迷茫、不知所措,又没有可以心对心的交流。积攒了很多负面情绪。

负面情绪得不到发泄,就会减弱我们对情绪、心理压力的抵抗能力,显得有些玻璃心的样子。

非常理解。不过也不是很大的问题,我们一起分析和找到解决办法。

关于学习压力带来的烦恼。

首先我们看看你都遇到了怎样的一个烦恼。“上了初中学习压力大”,这显然是一个问题的来源。上了初中学习压力大,课程也比较多。可能人际关系也发生改变,原来玩的好的朋友都分开了,不在一个班,没有建立新的朋友关系,没有可以信任的伙伴,没有倾诉的对象。使得最近遇到麻烦的时候无法得到帮助,也不知道可以像谁求助,可能这也是一个产生困扰的方面。

另外,从小学事事依赖父母的儿童心理,慢慢过渡到有自己秘密的独立心智模式,还没有很好的和父母建立起有效的交流模式。很多问题就闷在心里,不愿意对父母说。这其实也是我们青春期心理的一个特征,慢慢脱离父母,独自思考、独自感受、独自承受。

关于情绪低落爱哭。

那你爱哭,一点小事也经不起,怎么办呢?你还是需要看看因为什么事造成自己这样一个表现,想一想哭完以后可不可以想到一些解决的办法?也接纳自己这样一个现状,确实感到难过伤心压力大,需要通过哭这样一个宣泄方式来应对困境,慢慢的调整,慢慢来改变。

至于你说到“轻生”的时候,一般很轻微的这种情绪和念头,是和负面情绪发作时候有关联的。人们处于负面情绪中的时候,什么负面的念头都可能出现,仅仅是感知这个念头,而不被干扰影响进一步的情绪和行为,就算是正常的。

但从中我们也看到,你有一定的抑郁情绪在。你对生活学习失去兴趣、失去热情,需要提升一下自己生活的激情。找一些热爱的、感兴趣的事去做,或者看一些美好人生、美好生活的书籍,振奋一下自己低落消极的情绪,慢慢找回生活的热情。也可以找学校老师倾诉烦恼,当然如果有心理老师就更好了。

常用方法,沟通倾诉宣泄。

我们说,这些负面情绪,是这个特定的年龄阶段和学习阶段引发的,当然也是因为没有及时宣泄和疏导而慢慢积累起来的。可以将烦恼的事情、感觉和想法,通过写日记的方式记录和适当分析,进行自我疏导和宣泄。也可以找到生活老师、心理老师、或者长辈探讨请教,给自己的迷惑一个正确的开导。多交朋友,改变独处安静的习惯,用生活中热闹的场景来充满内心。

父母是最好的伙伴,不要因为自己觉得长大了,不愿意和父母说心里话了。父母是我们永远的支持者和守护神。

结论:

我是彼岸舵主。当我们从依赖父母走向心智独立的时候,可能还没有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积极的规划,面对生活、学习的压力,我们被动应对,在迷茫中会积累很多负面情绪。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建立一个明确积极的生活目标、学习目标。所谓,一正压百邪,当我们内心中充满了目标和奋斗的激情的时候,负面情绪就不会有更多的心理空间得以滋生。这是釜底抽薪之法。

少年迷惑的烦恼,会给我们带来暂时的茫然苦痛,犹如黎明前的晨雾。但晨光终将驱散迷雾,开始崭新的征途。我们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心,就是那永不坠落的骄阳。

“情绪主题”延伸学习建议:

如果想彻底成为情绪的主人,享受自在的人,建议多深入关注和学习有关“情绪的高纬度本质及自我情绪控制技术”,相关的概念、理论和实际操作技术。